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黄沙梁新村:盘活林地让土地生金

2023-05-05 11:19:14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拉绳、挖坑、运送苹果树苗、栽种……近日,沙湾市老沙湾镇黄沙梁新村30亩集体经济林实验田里,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这片林地有20多年了,栽植的树木比较杂乱。现在村里决定栽植果树,把它作为村集体经济林试验田,既美观也能产生效益。集体收入增加了,受益的还是村民,所以大家栽植果树的积极性很高,干起活来也有劲头。”村民黄新有说。

近年来,黄沙梁新村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每年都会在村庄周围、道路两旁、高标准农田里植树增绿,美化环境的同时防沙固田,现在全村有农田防护林260亩,绿化林180亩。

黄沙梁新村党委书记潘竟宝说:“这30亩林地全部栽种上苹果树后,派专人管护。栽植的是4年生香妃海棠苹果树苗,明年就能挂果,既能让林地产生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能量’,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如何盘活资源,让土地焕发生机,还能增加收入,一直是黄沙梁新村村“两委”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今年年初,村党支部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高标准推进植树造林、乡村绿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最终决定将村里不产生效益的30亩林地更新,并通过镇领导协调,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帮助选购1800株香妃海棠苹果树苗。

老沙湾镇镇长郑健说:“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黄沙梁新村的村集体收入主要以土地租地金为主,收入渠道相对单一。经过市场调研发现,香妃海棠苹果价格比较好,市场需求量大,目前在沙湾市大面积种植的也不多。按现在的市场价格,如果管理好,明年苹果结果后,预计能给村集体增加20万的收入。相信这个示范带动会为老沙湾镇产业发展、产业调整指明一条非常有价值的路。”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