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柳毛湾镇鸵鸟养殖“驼”起村民的致富梦

2023-05-06 11:25:59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在沙湾市柳毛湾镇皇渠新村窦家庄组王传喜的鸵鸟养殖圈舍里,几只体型健壮、毛色光亮的鸵鸟在围栏里伸着长长的脖子悠闲地踱步,王传喜忙着为鸵鸟添加饲料,鸵鸟们则迈着“大长腿”在围栏旁争相啄食。

202305061126298461.jpg

说起这个远近闻名的养“鸵”达人,他叫王传喜,是个地地道道的种地人,主要种植70余亩棉花,现代农业的便利让他腾出来大量时间谋求新的致富路子。

2020年年底在一次村队组织的农牧民学校关于发展特色养殖的培训课上,激发了王传喜对养殖鸵鸟的浓厚兴趣。那也是他第一次知道鸵鸟不仅仅在动物园才能看到,还能“搬”回家。说干就干,经过一番考察,2021年4月,王传喜以每只800元的价格买回了18只鸵鸟苗,开始养殖小鸵鸟,因为缺乏技术和经验,这批鸵鸟只存活了12只。村“两委”成员得知情况后 ,邀请镇农业畜牧业发展中心技术人员为他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经过1年多的养殖,王传喜发现养殖鸵鸟成本低,苜蓿、树叶等都可作为饲料。尝到鸵鸟养殖“甜头”的王传喜,在2022年8月又购买了8只鸵鸟幼崽,扩大养殖规模。

202305061126420871.jpg

这几年,王传喜把很多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鸵鸟身上,上网查阅学习养殖鸵鸟的相关知识,细心观察鸵鸟的习性、生长情况。在他的精心照护下,鸵鸟苗长起来了,开始下蛋了,孵化出小鸵鸟了……如今王传喜养殖的鸵鸟个个膘肥健壮。周边村民还有的专门来查看,想从他这里购买鸵鸟崽发展特色养殖。

“一岁的鸵鸟能产肉50-60公斤,每公斤能卖100元,鸵鸟蛋每个可卖200元,除去养殖成本,一只鸵鸟每年可创收3000到5000元,我们计划把圈舍扩建一下,再引进20只雏苗,”王传喜的妻子郭凡说。

鸵鸟养殖方式属粗放型,幼鸟只需保暖到15公斤以上,成活率就高了。成年鸵鸟可达100多公斤,市场的鸵鸟肉可卖到120元每公斤,鸵鸟骨头、羽毛等是很好的化妆品原料,每只成年鸵鸟销售可超5000元。鸵鸟蛋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还令王传喜高兴的是5月下旬一批鸵鸟开始产蛋了。

近年来,柳毛湾镇坚持以“一村一品”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兔子、鸽子、鸵鸟等养殖产业,也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接下来,柳毛湾镇将依托美食坊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集养殖观赏、生态旅游、美食品鉴为一体的新业态经济,真正做到促进全镇文旅发展,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