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我区完成春播面积708.46万亩

2023-05-12 11:08:3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完成春播任务的83.11%

草长莺飞,万物生长。眼下正是春耕春播季,在我区广袤的农田里,各族群众抢抓农时,在田间地头全面开展生产;一台台智慧农机忙碌着播种棉花、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尽显“科技范儿”。

2023年,我区计划播种面积925.43万亩,其中春播面积852.41万亩。截至5月9日,我区已完成春播面积708.46万亩,完成春播任务的83.11%。

万物同生长,春播正当时。连日来,在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一辆辆大马力播种机在大田里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有的忙着装卸肥料,有的添加种子,还有的跟着播种机查看播种情况。

5月1日,村民袁海成家春播结束,今年共种植春小麦200亩。

“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大部分土地种了小麦,而且小麦补贴越来越高,我很有信心。”袁海成说。

“我们村有土地1.83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红花和中草药。今年,共种植6000亩小麦和2000亩中草药,目前已种植完毕。1万亩红花已播种了5000亩。”5月4日,克孜贝提村党支部书记岳仁磊说。

近年来,克孜贝提村党支部和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地委党史办、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当地气候特征、土地性质和地理位置等实际情况,大胆探索,调整产业结构,在完成粮食种植任务的同时,积极引进中草药和红花等特色种植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搬肥料、送滴灌带、送棉种……5月4日,沙湾市四道河子镇李家庄村村民李长忠趁着好天气加快播种棉花。

“今年计划种300亩棉花,现在已播种完毕。”李长忠说。

沙湾市林业和草原局驻四道河子镇李家庄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技术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一线指导服务棉农抢墒播种。

李家庄村以种植棉花为主,今年全村计划播种棉花5000亩,目前已播完。

4月27日以来,在额敏县也木勒牧场托布塔勒村村民李江家的地头,工人把一盘盘育好的番茄苗搬放到移栽机上。田野里,几台移栽机相错排开、缓慢向前,经过打孔、栽苗、覆土、压实等工序,一行行幼苗整齐排列。

“2022年,我种了130亩番茄,收成还可以。今年又种了200亩地,今年的订单价格比上一年又高了好几毛钱。”李江说。

今年,额敏县种植户与中粮屯河额敏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签订了2.2万亩订单,需求量15万吨。目前已栽种5000余亩,预计5月下旬全部栽种完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