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夕阳无限好 爱心显担当—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

2023-05-12 11:27:06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裕民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小县城,多年来涌现出了许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就是其中之一。

协会成立的初衷

2007年,在一次朋友聚会时,裕民县退休干部阿米娜·阿依提江提议成立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如今,协会会员由最初的13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由最初单一的哈萨克族,发展到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4个民族;由单一的退休人员,发展到城乡各阶层群众。

德丽扎提·阿达也汗是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阿勒腾也木勒村村民,今年65岁。2017年,老伴去世,她独自生活。2018年,她参加了“爱心妈妈”协会。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都坚持参加活动。

202305121128034150.jpg

“爱心妈妈”协会秘书长艾依古丽(左)看望83岁的爱心妈妈成员(中)。

  “12岁母亲去世,17岁父亲去世,因为自己吃了好多苦。所以不想让别的孩子像我一样受苦,就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爱心妈妈”德丽扎提说。

  今年83岁高龄的毛吾提卡玛尔·沙依尔,是裕民县一中退休教师,她参加“爱心妈妈”协会的初衷和德丽扎提一样。

  如今,虽然老人自己体弱多病,但一直坚持帮助别人。老人不能到协会缴纳会费,就委托子女缴纳会费,还时刻关心着协会活动。

  “德丽扎提大姐虽然年龄大了,行动也不方便,但是她扶贫济困的热情丝毫未减,是所有‘爱心妈妈’学习的榜样。”协会秘书长艾依古丽说。

情暖童心伴成长

  “爱心妈妈”协会成立以来,阿勒腾也木勒乡中心校的困难家庭孩子是最大的受益者。

202305121128210021.jpg

“爱心妈妈”协会为阿勒腾也木勒乡中心校困难家庭孩子献爱心。

  从2007年协会成立,至今已资助了15年,捐助资金超过3万元。

协会每年资助阿勒腾也木勒乡中心校家庭困难孩子10个,每个孩子至少200元。

  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爱心妈妈会如约来到阿勒腾也木勒乡中心校,和孩子们一起过节,带来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以及羽绒服、运动鞋等生活用品。

  “‘爱心妈妈’不仅是在帮助孩子,也是用言行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团结的时代主题,为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校园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阿勒腾也木勒乡中心校党支部书记王刚说。

  目前,协会已累计为各族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捐款65万元,帮助困难家庭240户、困难学生565名。

202305121128417671.jpg

“爱心妈妈”协会捐赠钱物帮助患重病群众。

  努尔兰·爱民作为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会长,2015年至今,她每年资助裕民县第一小学15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每个孩子最低资助300元。

  同时,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为抗震救灾捐款10多次,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会员捐款0.8万元,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捐款2.1万元,举办慈善和爱心宣传活动232场次。

文艺节目播撒爱

  多年来,裕民县“爱心妈妈”协会不仅用爱心帮助别人,还用文艺活动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2015年,“爱心妈妈”协会成立了裕民县山花民间艺术团。每逢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都会深入社区、乡村、学校演出,她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三句半、歌舞等文艺节目,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新时代,深受全县各族群众喜爱。

202305121129018580.jpg

山花民间艺术团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合影。

  多年来,山花民间艺术团参加文艺汇演200余场次。2019年应“新时代·中国梦”国际赛事组委会邀请,唯一代表新疆在北京参加了“新时代·中国梦”首届全国民间舞蹈汇演,用一支维吾尔族舞蹈《朱拉》荣获了团体金奖。

  同年,又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第二届·乐生活·常青藤国际文化艺术节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乐龄唱响·全国老年人合唱大赛》节目,为塔城地区增了光添了彩。

  如五月绽放的鲜花,裕民县的“爱心妈妈”们依然花开正艳,她们捐资助困、编排节目、受邀演出……用芳香和艳丽感染着身边的各族群众。

  “‘爱心妈妈’协会是一支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民间力量。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们、关心她们,感染和带动更多的人用心呵护民族团结,凝聚大家的力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裕民县民创办负责人樊晓勇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