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博尔通古乡:让青山更青财源不断

2023-05-15 10:41:3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沙湾市博尔通古乡牧业村的村民就靠着鹿角湾景区的草场,持续增收。

“现在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特别好,已给牧民发放了13年补助,有草场的牧民都受益了。”近日,博尔通古乡副乡长阿不拉买提·卡开说。

为了让牧民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到补助发放公开透明,博尔通古乡与全乡2189名分有草场的牧民签订了《禁牧和草畜平衡责任书》。同时,通过合作社对外发包村集体草场,增加村集体收入。

博尔通古乡加尔肯加尕村、托普铁热克村、喀拉萨依村、阔克加依克社区现有牛16595头、羊52774只,占全乡牲畜的一半,在鹿角湾景区还有一万亩草场。2017年之前交由合作社管理,年收入最多10万元,2017年之后承包给一家旅游公司,承包费逐年增加,从33万元增加到6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95万元。

“因为草场在鹿角湾景区,旅游公司会管理、善经营,不仅利用草场把旅游发展起来了,一年还能收割两茬草,也是一笔收入。这样承包费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多了,为牧民修缮转场牧道、建饮水池、改善生活环境就有钱了。”阿不拉买提说。

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牧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还享受了政策红利,2022年人均收入2.5万元。

加尔肯加尕村村民托列吾别克·木山家有2000多亩草场,每年补助就有2.2万元,现在家里有100只羊、45头牛。

“村里越有钱,我们越高兴,村里给我们修草场围栏、给家里通自来水,我们没有花一分钱,感谢党的好政策。”托列吾别克说。

“今后社区要更好地保护草场,加强管理,增加集体收入。”阔克加依克社区党支部书记叶尔肯别克·胡加别克说,“我们每年最少拿出34%用于慰问居民、开展各类活动。今年,计划给每位居民补助100元钱,用于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一项就得15.91万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