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乌苏市:巴海村的“蔬”适生活

2023-05-15 10:45:59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新疆乌苏市巴海村始终坚持把农民更多分享增值收益作为基本出发点,围绕“一社一策”,积极把党支部建在新型农业产业链上,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成立“巴海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民丰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两个蔬菜产销合作社,充分利用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带动引领和辐射效应,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增强农民参与融合能力,创新收益分配模式,健全联农带农有效激励机制,多方式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带动巴海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形成上联行业、下联农户新格局。

村党支部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并且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的二产基地,新建辣椒烘干厂、净菜加工厂、优质棉种制种厂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汇聚产业集群享红利,增加蔬菜及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就业渠道,带动百姓增收。在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及绿化的基础上,引导现有的“采摘园”“农家乐”往正规化、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依托区位优势把巴海村打造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市民的“度假村”,推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到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15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保持8%以上持续增长,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为扩宽销售渠道,村党支部以农博会展销、社会媒体、网红打卡、现场观摩、电商销售为重点,着力提升巴海牌无公害蔬菜、预制蔬菜、精品食用辣椒的知名度。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与生鲜电商平台、蔬菜销售龙头企业及小微商户合作,共同打造“一品、一店、一基地”的产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统一宣传、规范销售,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增值收益,提高农民参与程度,以自愿入股方式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户更多分享加工、销售、发展环节收益,带动增收。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