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看山花,走最美219国道,裕民乡村游风景独好

2023-05-15 11:15:41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5月的巴尔鲁克山,绿色渐浓,待放的山花,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更显得深邃辽阔而心旷神怡,为一年一度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如约而至积蓄力量。

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现为自治区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已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6.7亿元,接待游客276.9万人(次)。

裕民县江格斯乡共有11个村队,其中毗邻219国道的7个村队,穿村而过的3个村队。同时,江格斯村和阿克铁克切村是通向巴尔鲁克景区的必经之地。

当前,地处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的裕民县农业观光园里一片忙碌,其提升改造正在进行中。

今年,江格斯乡里投入10多万元,盘活了观光园2个温室大棚,培育果苗5000多棵,培育各类菜苗近14万棵,新建绿植小品30个,种植各类果树1293棵,观光园颜值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305151116091858.jpg

农业观光园大门。

今年,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700多万元,污水处理、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已开工建设,“鸡蛋银行”“奶茶书屋”等小特产业正在实施中。届时,又是一个乡村游的好去处。

近两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不断深入实施,新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219国道新疆段成为全国游客打卡的“网红公路”,被自驾游爱好者称为“国之大道”。

江格斯乡党委在裕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一节一路”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着力打造乡村游景点。

目前,已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量身定制打造了3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游景点。

特别是2022年7月28日,主会场设在裕民县的2022年中国(塔城)自驾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一届援疆共建文旅产业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情定219(塔城)·踏上爱的旅程”自驾发车仪式的成功举行。

活动当天,通过G219、S222线等进入的游客17213人,疆内占66.23%,疆外占33.76%,自驾游车辆4328辆。

这一盛况,彰显出的机遇和蕴藏的旅游潜力,既让普通百姓看到了旅游的“钱”景,激发了发展乡村游的内生动力,也让江格斯乡党委更加坚定了借力发力打造乡村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裕民县江格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海英介绍,裕民县七零八零“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面对的中老年人群体,忆苦思甜勾起浓浓乡愁;“农业观光园”是针对少年儿童,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即将投入运营的“未来家园”是年轻人的乐园,餐饮住宿全是智能服务。也就是说,来裕民县江格斯乡旅游,一家老小来都有好去处,食宿也没问题。

“现在我在七零八零‘年代印象’当服务员,每个月工资3500元。上班的地方离家只有1公里,上下班很方便,地也种了,钱也挣了,还可以照顾到家。”村民谢大兰说。

202305151116301416.jpg

游客在七零八零“年代印象”荡秋千。

裕民县江格斯乡吉兰德村村民陈树燕的餐厅在219国道边上,和巴尔鲁克景区腹地近在咫尺,每年4月至10月开门营业。之前,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2022年,一下增加到了18万元。

“219国道通车后,巴尔鲁克景区的游客成倍增加,餐厅的收入也是翻倍,我们家真是过上了好日子。” 陈树燕说。

江格斯村村民尤江梅家在山花巷,2020年把家里闲置的3间房子装修了一下,开了农家乐,去年纯收入达5万元。

202305151116451823.jpg

江格斯村。

“开农家乐是辛苦点,但挣得多。没想到自己也会靠旅游挣钱了。”裕民县江格斯村村民尤江梅说。

据了解,2022年投入运营的裕民县七零八零“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和农业观光园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创收75万元,解决江格斯乡富余劳动力130人,人均实现增收2500元。江格斯乡的村民,从此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和七零八零“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相邻的“未来家园”是2022年新建项目,乡里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占地35亩。新建客房10套,购置智能餐饮设备24套,可以解决就业7人。

“‘未来家园’主要面向年轻人,和七零八零“年代印象”文化旅游体验园背靠背,和农业观光园隔路相望。只要来我们江格斯乡旅游,一家男女老少都有可看的、可玩的,农家特色美食也是应有尽有。”负责人黄建国说。

目前,“未来家园”内部装修到了尾声,设备安装和人员招聘正在进行中,计划5月20日“山花节”之前开门迎客。

“把旅游小景点做成增收大文章,带领乡亲们不断加快共同富裕的步伐。”裕民县江格斯乡党委书记苟承诗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