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裕民县阿克铁克切村: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3-05-16 16:07:5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在巴尔鲁克山脚下,有一个叫阿克铁克切村的村队,是裕民县江格斯乡的一个村。2012年,该村从吐尔加辽草原整体搬迁至此。村里唯一的出口就是219国道,也是前往巴尔鲁克景区的必经之地。

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开创了新历史。今年,该村争创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各项工作已按下了“快进键”。

项目支撑完善基础设施

阿克铁克切村是整体搬迁村,之前的生活基础设施相对比较完善。

今年,村里争取项目资金64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计划新建污水主管网3.85公里、支管网10公里、配套观察井315座等。

项目已于4月13日开工建设,目前管网开挖、填埋已全部完成,预计6月底可以使用。届时,全村生活污水实现无害化排放,环境卫生质量得到质的提高。

同时,投入282万元的道路硬化项目已动工建设。计划硬化道路14700平方米,横纵3条巷道全部摊铺柏油路。预计5月20日完工。

另外,投入167.35万元购置环境卫生保洁设备。目前,购置2台装载机、1辆多功能洒水车,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设备,5月下旬投入使用。

村党支部书记段婷说:“有国家的项目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好了,我们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因地制宜培育小特产业

俗话说:“靠山吃山。”今年,阿克铁克切村以申报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利用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大力培育小特产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阿克铁克切村村民喜欢养土鸡。目前,全村有土鸡1120只,每年产土鸡蛋3.5万枚左右。

今年,村里投入8000元新建占地30平方米的“鸡蛋银行”。目前,设备已安装到位。

设备投入使用后,全村的土鸡蛋都可以放到这里以统一价格集中售卖。顾客用扫码方式付款,鸡蛋就像自动售货机一样“吐”出来。预计每年户均实现增收2300元左右。

同时,新建一座游客娱乐场所,购买两匹“迷你小矮马”,1000平方米的遛马场正在建设中,5月15日开始接待游客。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左右。

另外,投入106万元对10户牧家乐进行提升改造。其中“老裕民的味道”牧家乐新建60平方米的毡房、包厢8间,可同时容纳380人就餐,主要经营哈萨克族美食。5月1日已开门迎客,接待游客2300人,创收2.5万元。

负责人库尔夏西·开凯西说:“牧家乐的位置就在村口,不到百米就是219国道,不少游客来这里品尝哈萨克美食。今后,我们要把饭菜的品质和服务提上去,让游客吃过一次还想吃第二次。”

借力发力壮大集体经济

裕民县是全疆红花种植面积最多的县,每年都在15万亩左右。江格斯乡是全县红花种植大乡,每年种植面积8万亩。

今年,阿克铁克切村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468.2万元,投入到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新建两条红花新产品生产线。目前,设备正在采购,预计下半年可投入生产。

按照该公司和村“两委”达成的合作意向,村集体每年可增加13.8万元的收入。同时,公司优先收购江格斯乡的红花,助力村民通过红花种植实现持续增收。

江格斯乡党委书记苟承诗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尽全乡之力,把阿克铁克切村打造成自治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此推动全乡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