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2023-05-18 10:48:00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房前屋后栽上了苹果树、杏树,树苗都是村里免费发放的,既美化了环境,后期还能增加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近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皇宫新村村民张继国说。

今年,皇宫新村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和闲置庭院内,选种苹果、杏、蟠桃等果树,打造庭院经济新业态。

“我们鼓励和帮助村民种植特色林果,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来拓宽致富门路,真正将‘菜篮子’‘果园子’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皇宫新村党总支书记刘勇说。

目前,皇宫新村已栽种苹果树、杏树2000余棵,后续还将栽种蟠桃、葡萄等4000棵。

在金沟河镇宋圣宫村的村居小巷,一家名为“西域娜菲”的农家乐格外显眼。农家乐负责人蒋婷婷和父母在沙湾市干餐饮已有10余年。2022年,他们在宋圣宫村办起了农家乐,并解决了4名村民就业。

“在家门口的农家乐打工,还能兼顾家庭,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家里收入明显提高。”宋圣宫村村民丁小萍说。

今年,沙湾市在发展庭院经济方面主要涉及种植、养殖、庭院旅游、庭院加工等。庭院种植总户数12487户,庭院种植总面积6927亩;庭院养殖户数4058户,目前养殖牲畜211496头(只);庭院旅游业计划发展75户;庭院加工业计划发展76户。

沙湾市乡村振兴局将因地制宜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和奖补政策,在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上下功夫,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庭院经济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培训,提高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的基本技能,为全市庭院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今年,沙湾市将重点以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和乌兰乌苏镇城庄子村为示范引领,推动沙湾市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支持农民利用房前屋后小院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农家旅游等,真正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致富的‘增收园’。”沙湾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聂卫国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