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塔城市:百年口岸气象新

2023-05-19 16:34:59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纳斯尔

5月的塔城绿意盎然。距离塔城市区仅12公里的巴克图口岸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百年巴克图口岸热闹了起来。

作为新疆18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之一,巴克图口岸是中国与中亚乃至欧洲各国进行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有着260余年通商历史。

1992年,塔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进一步开放城市,巴克图口岸正式对外开放;1994年3月14日,被国家批准为一类口岸;1995年7月1日,口岸正式宣布对第三国开放,成为新疆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一类口岸之一。

走进坐落在新国门附近的巴克图口岸文化展示馆,馆内大厅以沙盘形式展示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核、两廊、三区”的布局。“一核”是塔城市及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两廊”则以交通主轴为支撑,发展塔北和塔南经济走廊;“三区”指依托各县市、团场产业特点和优势,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记者看到,馆内分为序厅、口岸文化区、旅游商品区和通关体验区四个部分,主要通过图片说明、实物展示、现场体验的方式展示新疆、全国乃至世界重要口岸的相关知识和发展历史。

2019年6月18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这是全疆首个升级版的边民互市贸易区,对推动塔城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委副秘书长、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肖祖文说。

位于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内的丝路文化商品城,架起了中哈贸易互通的桥梁。记者看到,它是一座集批发零售中心、商品展示中心、商贸洽谈中心、跨境电商线下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平台。一楼经营食品、日用品、化妆品等哈国进口商品。二楼主要由辽宁沈阳五爱市场、西柳市场集群、辽阳佟二堡皮草城、葫芦岛泳装市场等组成,经营服装、家纺、鞋帽、电子电器、箱包皮具、小百货等。

开元哈俄商行经营者戴金萍说,今年3月入驻边民互市贸易区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每逢节假日是生意最好的时候,今年‘五一’假期,红酒、巧克力、糖果等都很畅销。生意好时,日营业额2万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