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额敏县:建立首个“合适成年人库”

2023-05-19 16:35:55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来自教育部门、妇联、团委等各单位15名干部受聘为合适成年人

   5月15日,额敏县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合适成年人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来自教育部门、妇联、团委等各单位15名干部受聘为合适成年人,这也标志着额敏县首个“合适成年人库”正式建立。

聘任仪式上,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也力木拉提宣读了聘任决定,并为合适成年人代表颁发聘书。据了解,此次正式选聘的15名合适成年人,均从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掌握一定未成年人心理、教育或者法律知识,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共青团干部、教师以及律师力量中选任。

随后,额敏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梅新萍就如何提高合适成年人的履职能力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培训了合适成年人制度对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权利义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

梅新萍说:“额敏县‘合适成年人库’的建立,为依法快速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供了便利,也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权益保障。”

相关链接:

何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

“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是指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讯问、询问或审判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证人时,在其法定代理人无法或不宜到场时,依法由办案机关通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选派符合条件的成年人代表,作为诉讼参与人到场,代为行使其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履行监督、教育、沟通、抚慰等职责。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