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老风口”花开遍地 油用牡丹种植助力增收致富

2023-05-22 10:51:32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洁白的牡丹花与绿叶蓝天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5月19日,迎着初夏的微风,记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站在140亩的油用牡丹花海中,眼前绝美的景色令记者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寸草不生、风沙走石的荒凉土地。

“由于地处塔城‘老风口’,这里的环境一度极其恶劣。”在种植户陈金宏的印象中,以前只要走到这里,风沙就会刮得人难以睁开眼睛。玛热勒苏镇克孜拉更村风沙较大,土地贫瘠,因此种植一般农作物效益不高。为了改善环境,2000年起,陈金宏的父亲开始带着家人在这里种树。

“我哪天要是走了,以后谁来照看这些树呢?”2015年,因为母亲的一句话,陈金宏辞掉了工作,重新回到村子里面维护起这片林地。

202305221052027520.png

美丽的牡丹花海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耐干旱、耐瘠薄,适合荒地绿化造林、林下种植,一年种百年收,它压榨出的“牡丹油”被称为“液体黄金”,深受消费者喜爱……2018年,一直在寻求致富路的陈金宏被油用牡丹信息所吸引,经多方考察、充分了解油用牡丹种植和市场行情后,他认为油用牡丹种植发展空间巨大,于是将承包的140亩风沙地全部种上了油用牡丹。

经过精心管理、悉心照料,这片牡丹地为陈金宏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收益。据陈金宏介绍,2022年,油用牡丹籽每亩地达到50公斤,每公斤的价格在15到25元。

一人致富不算富,从2018年至今,每逢除草、浇水等工期,陈金宏都会召集当地村民在地里务工,用工量每年达到200多人次,在自己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解决了周边部分闲置劳动力。

202305221052236849.png

油用牡丹花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花。

不仅如此,油用牡丹地也逐渐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年五月,油用牡丹花开期间绚丽多姿的花海盛景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同时带动了周边的餐饮、商店、超市的收入,为克孜拉更村的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别人是美到村头,我们要美到田头。”望着丰收在即的白色牡丹花海,陈金宏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也在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今后准备再种植100到200亩,还要带动周边的退耕还林户一起种植”。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