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跑步鸡”跑出增收新步伐

2023-05-29 10:37:4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连鸡都在刷步数?!沙湾的跑步鸡,一生要跑100万步才能出栏!

5月17日,在沙湾市商户地乡聂家渠村,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小立给村民任志全家的鸡苗戴上智能脚环,土鸡转身成了“跑步鸡”。

今年是聂家渠村养“跑步鸡”的第三年,村里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走出一条“党支部引着走,合作社带着走,农户跟着走”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目前,第一批鸡苗1000羽已发放到36户村民家,比2022年增加了16户,智能脚环也同步佩戴到位。

任志全说:“前两年我没养,但一直在观察养‘跑步鸡’到底挣不挣钱。今年,我报名养了100只,至少可以挣1000元。”

聂家渠村是个农业村,户均有3亩地的院子。多年来,家家户户养鸡,但都是自产自用。既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实现增收。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就地取材打造庭院经济,把养鸡作为首选。

从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引进2000羽优质广西虚岗金翠花土鸡鸡苗,免费发放给全村87户村民。

但在养殖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按常规办法养,不仅销路是个大问题,更无法实现持续增收。为此,大家集思广益出主意、想办法。

其间,网上一则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河北省武邑县养“跑步鸡”的帖子,让大家眼前一亮,聂家渠村“跑步鸡”就此应运而生。

2022年5月,驻村工作队先跟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引进3000羽优质鸡苗。之后,又和武汉爱农云联科技有限公司联系购进1000个智能脚环。

看到“钱”景的沙湾市春华秋实农业专业合作社主动找上门,示范引领养殖1000只带智能脚环的“跑步鸡”,村民养殖了2000只。

据了解,每只鸡长到一个半月开始佩戴脚环直至出售,通过扫描脚环上的二维码,可以实时查看运动步数、体温、喂食记录、防疫记录和实时监控等。鸡苗生长周期不小于180天,跑满100万步才可上市销售。

当年,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沙湾市分公司和沙湾市银鹰工贸有限公司就提前预订了600多只,剩余的由工作队按每只100元回购,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销售,9月就销售一空。其中,合作社直接获利5万元,养殖“跑步鸡”的村民户均增收500-2000元。

孙小立说,村里养的“跑步鸡”吃的是玉米、苜蓿、菜叶等,跑满100万步才上市销售,确保了鸡肉的紧实、味美,有嚼头。

今年,聂家渠村近一半的村民养殖“跑步鸡”,每只售价可达到120-150元,全村多增加收入12万元。

同时,商户地乡以此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打造“跑步鸡”品牌——“春华秋实”,并在全乡推广庭院养殖“跑步鸡”。

目前,全乡引进1公斤左右的鸡苗6000羽,其中免费发放鸡苗2000余羽,并配备智能脚环,全乡12个村队的218户村民将从中受益。

商户地乡副乡长邵国威自信满满地说:“现在,我们的‘跑步鸡’已名声在外。今后,乡里将把发展‘跑步鸡’作为特色产业来抓,引导广大村民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向规模和品牌要效益,带领各族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