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托里县:“牧民家庭党校”为牧区党员教育充电续航

2023-05-29 10:55:4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一摞摞奶茶碗,一个个羊毛毡垫围着炕桌整齐摆放,一面鲜红的党旗张贴在客厅正中的墙面上……每隔一段时间,在托里县庙尔沟镇阿合开乃热村村民阿德力·吾山家设立的“牧民家庭党校”里就会热闹不已,附近的党员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政策法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商讨村里事情……

202305291056123392.jpg

近年来,托里县在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整合城乡基层党建资源,创新和完善牧区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党员相对集中、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依托党群流动服务房和牧民党员中心户,精选“牧民家庭党校”校点,把牧民家庭党校办成流动党校“宣讲点”、党小组活动“联络点”、市场信息“交流点”、便民服务“延伸点”、群众矛盾“调解点”,有效拓展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阿合开乃热村是一个牧业村,牧民党员们居住分散,大部分人在山上的草场放牧,集中学习不方便。要想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党员们,把党校办到毡房里是个可行的办法。”塔城地区生态环境局托里县分局驻庙尔沟镇阿合开乃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宏伟说。

202305291056240035.jpg

在村党支部支持下,“访惠聚”工作队筹资配备了党旗、党徽、学习图书、视频课件、标志标识等硬件,在阿德力家办起了“牧民家庭党校”,党小组成员学习也方便多了。

巴丽古丽·阿不都卡拉木是这里的常客,她激动地说:“党校办在毡房内,党课开设到党员家中,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不仅能学到相关政策,还可以和大家说说村里事,大理论我谈不了,但就冲牧区建起这个牧民家庭党校,党组织的先进性就体现出来了。”

“我们严格挑选有一定文化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且有奉献精神,在党员和群众中口碑好、威信高的党员担任牧民家庭党校主任,选派乡镇班子成员和党建干事作为党建指导员,帮助开展政策宣传、红色教育、走访慰问等活动,保证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托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伍勇坚定地说。

从2022年至今,托里县30个偏远散牧区已实现“牧民家庭党校”、党群流动服务站全覆盖,开展组织生活200余场次,组织党员群众宣传学习2万余人次,为牧民代办业务125件,解决牧民急难愁盼问题770个,化解矛盾纠纷137件,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