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发展乡村民俗、提升改造巴什拜展览馆!裕民县旅游业提质增速

2023-12-12 11:24:00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2月6日,来到小城裕民,雪后的裕民披上了银装,处处洋溢着冬日的韵味。

近年来,裕民县坚持把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文体广旅局工作职能,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赛事和各类活动,吸引疆内外游客来裕民旅游“打卡”。 

今年1月至11月,裕民县共接待疆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同比增长89.3%;旅游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89.8%。 

乡村游绘就富民新画卷 

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毗邻219国道,是通往裕民塔斯特景区的必经之地,江格斯村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民俗,吸引游客在此参观旅游,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村民蒋裕林正在展示种植的红花丝。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摄

“这几年,我们村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柏油路,路灯也有了,路两边种树,环境美了。我每年种植的小麦和红花收益也不错,因为我们村位于旅游线上,旺季的时候,好多游客会在我这里买一些红花丝,增加了额外的收入。”江格斯乡江格斯村村民蒋裕林说。 

江格斯村探索党支部+民营资本运作模式,采取“四园一巷”总体布局,打造田园休闲旅居综合体,形成以旅居产业发展为主,群众广泛参与,社企联合带动,共谋发展的新格局。

江格斯村根据村民庭院面积大、闲置房屋多、途经游客多的特点,在村民自愿的情况下,把闲置的房子发展为民宿,截至目前已发展8家民宿。 

民宿主人吴大林正在整理床铺。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摄

村民吴大林说:“我这座房子是闲置的,响应号召发展成民宿,一年能赚5000块钱,增加了家里的收入。” 

据了解,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垫资进行民宿改造,农户以每年5000元的租金偿还,民宿每年纯收入5000元以上部分,农户与合作社以4∶6比例二次分红。同时,实行干部包干制,一名干部包一户,作为技术指导,从设计思路到运营,跟踪落实,解决了农民发展民宿的技术和资金问题。 

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王文琪说:“以前,我们村主要以种植业为收入来源,如今,依托旅游沿线‘山花节’,打造民宿为百姓增收。一般六月至九月来的人是最多的,你不提前预订都住不上。村民把房子装修好以后,承包给经营商,经营商每年给村民5000块钱。我们就想通过发展旅游业,让老百姓增收,日子越过越好。”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村民收入逐年递增,2023年人均年收入3049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

 巴什拜展览馆成为红色游“新宠” 

裕民县巴什拜展览馆作为红色游必“打卡”的一个地方,一直以来受到当地和外地游客青睐。 

提升改造后的裕民县巴什拜展览馆。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摄

巴什拜展览馆建成于2006年。巴什拜展览馆把旅游和爱国主义有机结合,文化、旅游相融合,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将爱国人士巴什拜的一生全面立体地呈现给游客。展览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红色游地点,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增强了裕民县地方文化的影响力,在文化、教育、科普等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持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年初,裕民县对博物馆、巴什拜展览馆进行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于9月24日对外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参观人数8000余人次。

“巴什拜展览馆自今年9月底完成第二次提升布展后,展馆变化很大,从原先的以图片为主的展览方式,转变为以油画、浮雕、实物相结合方式,让广大游客充分了解巴什拜的生平事迹。预计明年旅游旺季将会每天接待游客400余人。作为裕民县旅游的服务窗口,我更应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好巴什拜的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裕民县巴什拜展览馆讲解员董峻昊说。 

游客正在参观裕民县巴什拜展览馆。塔城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马合巴勒·木尔扎汗摄

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吾木特·托可西说:“下一步,裕民县计划充分发挥‘裕民山花节’品牌效应,推行‘党建+’模式,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制定《裕民县旅游市场营销奖励政策》,设置500万元奖补资金,进一步拓展旅游客源地市场,实现‘引客入裕’。加大‘商旅贷’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集群商业体、民宿群,吸纳农户成立旅游工会,制定统一住宿饮食标准,为游客提供在线服务,促进提档升级。”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