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额敏河畔:人与天鹅相依相伴

2023-12-13 10:50:28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天鹅在悠闲地划水。 本报记者代姣美 阿斯哈提·海拉提摄


        ←吴利平在现场直播。 本报记者代姣美 阿斯哈提·海拉提摄

12月7日,在额敏县滨河公园河面上,30多只天鹅或聚或散,或潜水觅食,或展翅飞翔,优雅的身姿和欢快的叫声,成为额敏河畔最美的风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额敏县不断加大对额敏河的保护和治理力度,为天鹅提供了更加适宜的生存环境。同时,在当地政府和志愿者的宣传和保护下,居民形成了自觉爱鸟、护鸟意识。这两年,冬季在此栖息的天鹅越来越多,而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加入志愿者团队,守护着这些美丽的精灵。

“我家就在河边,2008年,一对天鹅来到额敏河,当时我发现以后非常高兴,每天一有时间就到河边守着,不让小孩打它们,还一直给大家宣传保护天鹅。从那一年开始,天鹅每年冬天就来这里,而且越来越多。可以说,我是天鹅守护人。”额敏镇塔斯尔海村村民伊力亚尔·伊力自豪地说。

“粉丝们好,我是钢炮,看,今天又来了8只天鹅,现在天鹅数量已经达到32只……”退休职工吴利平(网名钢炮)也是天鹅的忠实守护者,每天早上天不亮就来到河边,给天鹅投食,做直播。

“政府这几年改造环境,修了漂亮的天鹅湖,越来越多的天鹅在这里过冬,等下雪结冰了,我们的天鹅大部队就来了。2019年只有7只,2021年46只,2022年来了73只,相信今年会更多。我从2019年退休至今已经守护了4年,我觉得天鹅是吉祥鸟,天鹅的到来说明环境越来越好,同时也证明居民的素质不断提高。”

今年,额敏县水利局新成立了城区巡河管理组。水利局城区巡河管理组主任地力夏提·阿不力克木说:“城区巡河管理组共有11人,每天从10点到20点在额敏河开展巡河工作,主要任务是清除河里的垃圾,巡查城区3.7公里河段的7个河坝情况,同时向大家宣传不要乱扔垃圾、注意安全等。天气冷了,天鹅数量一天比一天多,希望大家共同保护生态环境,让更多的天鹅来这里安家。”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