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裕民县:“多管齐下”助旅游业提档升级

2023-12-21 11:16:19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裕民县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游、红色游,以及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赛事等活动,“多管齐下”吸引各地游客来旅游“打卡”。

截至11月,裕民县共接待疆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同比增长89.3%;旅游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89.8%。

乡村游绘就富民新画卷

江格斯乡江格斯村毗邻219国道,是通往裕民塔斯特景区的必经之地,江格斯村利用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参观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这几年,我们村上修柏油路、安路灯,村庄变美了。我种植的小麦和红花收益也不错,旅游旺季时游客会在我这里买一些红花丝。”村民蒋裕林说。

江格斯村探索党支部+民营资本运作模式,采取“四园一巷”总体布局,打造田园休闲旅居综合体,形成以旅居产业发展为主,村民广泛参与,社企联合带动,共谋发展的新格局。鼓励村民将自家闲置房屋打造成民宿,现已有民宿8家。

据悉,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垫资改造民宿,部分农户与合作社以4∶6比例二次分红。同时,实行干部包干制,一名干部包一户,进行技术指导,从设计思路到运营,跟踪落实,解决村民发展民宿的技术和资金问题。

村党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王文琪说:“以前我们村的收入以种植业为主。如今,发展乡村游,村民将民宿承包给经营商,每年都有租金。”

村民吴大林说:“我家民宿一年最少能增收5000元。”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今年,村民人均年收入3049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10万元。

巴什拜展览馆成为红色游“新宠”

裕民县巴什拜展览馆作为一个红色旅游“打卡”地,一直受到疆内外游客青睐。

据了解,巴什拜展览馆建成于2006年。馆内一张张历史图片资料、一件件展品、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将爱国人士巴什拜的一生全面立体地呈现给游客。

裕民县将巴什拜展览馆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文化和旅游相融合,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的红色游景点。

今年年初,裕民县投资1300万元对县博物馆、巴什拜展览馆进行改造,于9月24日免费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参观人数8000余人次。

“展览馆从原先以图片为主的展览方式,变为以油画、浮雕、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游客充分了解巴什拜的生平事迹。作为旅游服务窗口,我们更应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好巴什拜的爱国故事,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巴什拜展览馆讲解员董峻昊说。

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吾木特·托可西说:“今后,裕民县计划充分发挥‘裕民山花节’品牌效应,推行‘党建+’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制定《裕民县旅游市场营销奖励政策》,设置500万元奖补资金,拓展旅游客源地市场。加大‘商旅贷’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集群商业体、民宿群,吸纳农户成立旅游公会,制定统一住宿饮食标准,为游客提供在线服务,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