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乌苏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八十四户乡:285户“村民”变“股民”

2023-12-25 12:01:40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288人共享2022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152.61万元

   12月20日上午11时30分,在乌苏市八十四户乡转湾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上,125户517人喜领49.54万元红利。

据了解,转湾湖村有集体土地1.33万亩。2022年,村集体土地收益443.3万元,其中上缴国有土地出让金202.6万元,管理费、环境卫生整治等开支共计75.9万元,净收益164.8万元。同时,提取净收益30%作为公积公益金,拿出65.81万元对外投资,剩余资金全部用于分红。

2019年开始,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转湾湖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原则上全体村民同时成为合作社成员,可以参与分红,但按《乌苏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和标准,只有最终确认符合身份的村民才能享受分红。

期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大会选举37名代表,全程参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方案的制定,特别对享受红利村民的身份确认,须经全体村民代表一致通过,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实施。

今年51岁的村民何长虎是村里的常住户,他和妻子、次子每人10股,每股100元,共计领取分红3000元。长子户籍虽在村上,但在国企上班,和本村户籍的公务员、事业编等人员一样,不享受分红。

村民王军霞是从其他地方嫁到本地的媳妇,且落户到本村,不在村里常住,她和本村嫁出去且户籍未迁出的姑娘一样,享受8股分红。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尼娃·吐尔逊说:“此次分红,村里的常住户籍人口是最大的受益者,这既是对他们多年来在村队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一种奖励,更是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回馈。”

在此之前,和转湾湖村一样,八十四户乡麦家梁村和大榆树村也进行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其中麦家梁村每股161元,有93户431人喜领66.267万元红利;大榆树村每股110元,67户340人喜领36.80万元红利。3个村最高股份都是10股,最低2股,总分红152.61万元。

乌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超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国策,更关乎村民切身利益。今年八十四户乡3个村的分红,既是乌苏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尝试和探索,更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的实质性一步。今后,我们将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和实惠。”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