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硒”产业带来新“硒”望

2023-12-26 11:06:0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目前,生产的6吨富硒速溶玉米糊,销售了3吨。玉米面700吨,基本销售完了。”12月18日,沙湾市谷香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景会说。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乌兰乌苏镇,利用丰富的富硒土地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种植富含硒的玉米、小香薯、南瓜等农产品走俏市场,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力军”。

乌兰乌苏镇黄家梁新村村民赵德红说:“今年,我种了200多亩地玉米,颗粒饱满,色泽金黄,长势相当不错,一亩地产量是一吨左右,毛收入大概在60万元。”

谷香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收储富硒玉米2000吨,相当于近50户村民3000亩地的产量。每吨收购价比市场价高150元,亩产按最低1吨计算,种植户每亩多增加收入150元。

据乌兰乌苏富硒党建联盟会长孙平介绍,11月他经营的富硒农产品直营店销售小香薯礼盒10多吨4000多盒。今年,产量不高,但种植户每亩纯收入仍在10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全镇种植小香薯1600亩,其他薯类400亩。种植富硒玉米1.3万亩,富硒南瓜1000多亩。

随着富硒小香薯、玉米糊等农产品走俏市场,生产加工能力跟不上种植规模扩大的步伐。乌兰乌苏镇党委紧抓乡村振兴的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助力富硒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乌兰乌苏镇争取乡村振兴项目资金700多万元,新建了富硒杂粮厂,主要加工红薯。其中生产车间1000平方米、保鲜库300平方米、业务用房200平方米。目前,已通过竣工验收。

今年,乌兰乌苏镇累计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新建了4座富硒农用设施大棚和富硒醋厂。大棚主体已完工,醋厂正在内部装修。预计,明年将以租赁方式种植富硒果蔬和生产食醋,增加村集体收入。

乌兰乌苏镇副镇长刘兵说:“通过项目支撑,我们着力拓宽富硒产业路子,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打造产业增收‘富矿’,切实把富硒土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