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办好“群众村晚”让百姓幸福感更足

2024-01-17 10:59:00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欢快的舞蹈、嘹亮的歌声、有趣的游戏……我区各地“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精彩上演,各族群众欢聚一堂,自编自导演绎着幸福生活。

自2023年10月下旬“群众村晚”活动启动以来,在地区各县市,由村队、社区搭建的“群众村晚”舞台上,农牧民群众、社区居民纷纷登上舞台展示才艺,一个个贴近生活、接地气、聚人气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塔城多彩乡村文化、魅力民俗风情,让大家秀出了文化自信,唱响了和谐塔城、幸福生活的动听乐曲。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2023年12月28日,塔城市阿不都拉乡举办“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冰雪琴韵 油画塔城”融情歌舞比赛。

伴随音乐声响起,来自各村19支参赛队伍的歌舞队员身着靓丽服装,用欢快的舞姿展示出各族群众相融共生、团结和谐的精神面貌。

阿不都拉乡中阿东村村民金玉花是参赛队员之一。金玉花说,乡里举办融情歌舞比赛,姐妹们很开心,很早就开始排练准备。比赛中,大家高水平发挥,获得了第一名,这让大家既开心又自豪。

2023年12月15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什托洛盖镇那木德格社区开展的“聚力同心创佳绩·龙腾盛世欢乐年”“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回味无穷。

居民张品芳说,以前看文艺演出都是在电视上、手机上,这次社区居民表演了舞蹈、歌曲、快板等节目,还进行了民族服饰展示,活动中穿插开展了踩气球、抢凳子等游戏,这样办在家门口的“群众村晚”,大家都乐意看。

庆丰收、话团结、赞家乡、畅未来。2023年12月6日,额敏县上户镇直属五村的“群众村晚”文艺活动,让村文化室成了欢乐的海洋。

唱歌、跳舞、吉他弹奏、电子琴演奏、冬不拉弹唱……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抢凳子、下象棋,游戏互动、文体比赛精彩纷呈。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专业的演员歌手,但“群众村晚”依然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上户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穆妮拉·波兰汗说,“群众春晚”办在村里,深受群众喜爱,在闲暇时间给村里群众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在近距离享受多彩乡村文化魅力的同时,促进了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密切了感情、加强了团结。

百姓展才艺大舞台

2023年11月28日,沙湾市柳毛湾镇柳毛湾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歌声嘹亮、舞姿翩跹,来自全镇的文化艺人与村民同台献艺,让“群众村晚”民星闪耀。

当日的“群众村晚”现场除了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还有柳毛湾新村“绣娘”工作室创造的手工艺展,散发着浓浓的传统文化的韵味,让现场群众在欣赏文化盛宴的同时更是过足了“民俗瘾”。

柳毛湾新村村民秦红说:“在家门口看到了同村姐妹们的村晚节目,还有精美的手工艺展,特别开心,为精彩的表演点赞!”

“‘群众村晚’是咱老百姓自己的舞台,我们结合各村特色,以‘群众村晚+’的模式,将‘农闲’变‘冬热’,为寒冷冬日增添温情,点燃冬趣。同时,利用冬季农闲有利时机,让各族群众动起来,展示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和文化进基层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毛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廖海龙说。

2023年11月以来,“群众村晚”在乌苏市各村队、社区激情上演。各文化队伍、文化能人、文艺爱好者等积极报名,精心排练并为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乌苏市西大沟镇下店村村民赵菊花说:“我就喜欢看‘群众村晚’节目,很亲切,接地气儿,咱农民可以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大家都开心!”

据悉,乌苏市“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启动后,乌苏市文体广旅局围绕活动策划、节目编排、作品创作等内容,为各乡镇、街道文化指导员队伍进行了多次培训。

乌苏市文化体育指导员刘英俊说:“我们选派全市40余名文化体育指导员,对各乡镇的村民进行辅导,让各族群众唱起来、跳起来、动起来,让乡土味、文化味在舞台上大融合,点亮农村新生活。”

2023年12月16日,托里县哈图镇准噶尔社区举办的“群众村晚”文化活动中,社区居民加依娜是观众也是一名演员。

加依娜说:“今天的‘群众村晚’非常精彩,很接地气,我和家人一起看了节目,还参与了文艺演出,很开心。”

群众当明星,舞台展才艺。裕民县新地乡组织的“群众村晚”活动中,由群众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营造了欢乐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地乡前进村村民刘金凤说:“村里变得热闹了,也激发了大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下次活动,我也要积极参加,上台演节目。”

“群众村晚”唱红公共文化大舞台,彰显出草根文化的独特魅力。自“群众村晚”活动启动以来,塔城地区各地已开展“群众村晚”300多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让父老乡亲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在载歌载舞中感受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气息,留住浓浓的乡愁。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