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各地积极防范春季融雪型洪水

2024-03-13 10:36:4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迅速回升冰雪融化较快极易发生融雪型洪水,塔城地区各县市破冰除雪、排查隐患、储备物资、加强监控积极做好春季融雪型洪水防范工作确保各地安全。

塔城市积极防范春季融雪型洪水

近期气温回升明显,积雪快速融化,为防止春季融雪型洪水灾害,确保安全度汛,3月12日,塔城市全面开展汛前检查,提前安排部署防洪各项工作,确保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15时30分,在塔城市博孜达克镇配水点可以看到,山洪水量集中,流速快。塔城市五弦河集团有限公司正组织专人巡逻、监测水量。

洪水流经塔城市博孜达克镇配水点。

据悉,此配水点的山洪水来自北山前山,在北山前山库吉拜沟、玛勒杜拜沟、爵勒杜拜沟等山洪沟,形成的山洪水将全部汇聚到此点位,是塔城市防洪重点部位。

塔城市五弦河集团润河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荣强介绍,根据今年降雪的情况,山洪水量有可能要比往年大,目前来水量6立方米每秒,目前还在继续增大,一旦超过10立方米每秒就会有破坏性。

吴荣强说:“我们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的防洪值班,已经与下游乡镇、村队沟通联系,共同筑牢防汛第一道防线。”

今年,塔城山区实测的雪厚度在50厘米左右,平原在40厘米左右,比2023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加上升温速度快,易发生融雪型洪水。

该集团担负着塔城市六座水库、七条干渠的运行管理和57万亩耕地供水管理工作。

连日来,按照上级防洪抗旱工作部署,已完成水库、渠首、水闸等水工程的运行检查,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养护,辖区内渠道、涵洞已疏通完成,组织各乡镇完成了防洪物资的储备,防洪抗旱及引水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目前,六座水库共蓄水 3600 万立方米左右,防洪引水工作有序开展。

积雪融水汇入排洪沟。

在塔城市水利局物资储备库,编织袋、无纺布、木桩等防洪物资摆放整齐,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点防洪物资。目前,塔城市已储备麻袋0.2万条、编织袋4.5万条、铁丝网片0.05万片、桩木4.05立方米、冲锋舟2艘、救生衣30件。同时,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河道、易发融雪型山洪区域等险工险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及时与气象部门联系,了解气象信息,掌握天气变化,提高防灾避灾能力。

乌苏市积极应对融雪型洪水

随着气温回升,从3月10日开始,乌苏市南区太平沟上游积雪融化,逐渐汇流形成融雪型洪水,洪水逐渐流入南城防洪渠,乌苏市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融雪型洪水。

乌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组织自然资源、水利、城市管理、应急和辖区街道等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洪水疏导和应急准备工作,出动铲车7台、挖机2台,准备沙袋200余个,集结消防、森林消防、防汛抗旱等队伍三支。通过对城南防洪堤进行加固、防洪渠进行清理疏通,对可能威胁到的辖区商户和居民做好疏散准备等措施,确保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乌苏市加强物资保障,确保防患于未然。

目前乌苏市防汛抗旱物资已储备防洪袋28500条、备用电源19台、铁丝30捆、无纺布1000米、一布一膜1000平方米、防洪砂石料2090方等。落实防洪机械13台,防汛运输车辆42辆。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队社区共成立防洪抢险队伍23支1236人,随时应对突发洪汛,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沙湾市:未雨绸缪打好防春洪“主动仗”

当前,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沙湾市冰雪消融速度加快,为预防融雪型洪水灾害,沙湾市有序开展防春洪工作,筑牢安全防线。

沙湾市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重点围绕拦河水利设施、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山区旅游区、地表塌陷区、山洪沟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治理,与此同时,沙湾市水利局组织人员清理行洪通道、加固防洪堤坝、检修泄洪水闸、加强坝体实时监测等多种措施,完善重点区域防洪设施体系。

沙湾市储备的防洪物资。

“我们还加强了气象和水文等部门的密切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积雪融化监测、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重点防范急剧升温引发的融雪型洪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风险应对和防范。”沙湾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局长王永辉说。

连日来,沙湾市水利部门还强化了值班值守,做好预警信息发布。春汛期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特别是对重点水利设施、重要桥涵、重点山洪沟、重点泄洪通道进行巡查值守,同时根据气象、水文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做好应对防范。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应对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沙湾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密切关注防春洪动态情况。

截至目前,沙湾市共储备编织袋58396条、麻袋6306条、铅丝网9590平方、铅丝3250公斤、土工膜11800平方、电机组5台等,随时应对突发洪汛。

此外,沙湾市水利局密切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实时掌握天气变化和后期预测情况,及时组织开展会商研判。及时更新完善市、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人,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严格落实防春洪各项措施,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切实将防春洪工作做细、做实、做充分,守护好各族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王永辉说。       

裕民县:全力做好春季防汛工作保平安

裕民县围绕防汛抗洪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隐患排查、储备防洪物资,成立防洪减灾应急救援队,全力防范春洪。

“这个渠本来是一米深的渠,现在全部被掩埋了,最厚的地方能达到一米五。所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把积雪清理出来,保证渠道畅通。”3月11日,裕民县江格斯乡切格尔村党支部书记王聚军说。

清理渠道积雪。 

村里由于地势较低,每年上游的积雪融化后汇集到这儿,如不及时清理泄洪渠,就容易发生洪灾。这几天,村委会和工作队把村民们组织起来,对村里的泄洪渠积雪进行清理疏通。

随着近日气温的迅速回升,极易发生融雪型洪水,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为提早做好防洪工作,裕民县强化措施,成立抗洪指挥部,对防洪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定了裕民县重点区域、河流和部位,组成驻乡镇场和重点防洪部位工作组,对重点防洪区域、防洪设施及险地段进行检查、督导。水利部门、乡镇建立健全了防洪信息网络,及时上报下传信息,落实24小时防洪值班制度,实行领导带班,确保信息畅通。

检查防洪物资。

目前,各乡镇都对本辖区的重点防洪区域、防洪设施及险要地段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

阿勒腾也木勒乡从3月初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清理涵洞、防洪渠,准备了编织袋、铁锨、胶鞋等防洪物资。各村队成立了防洪小分队,对融雪进度随时观测,如有突发事件及时处置,确保安全。

水利部门对全县内的水库、泄洪通道、桥涵、水利设施及河道内的在建工程进行了汛前隐患排查,落实重点防范措施,并成立防洪减灾应急救援队应对突发情况。

机械清理桥涵周边冰雪等。

水库管理站加强了水库大坝巡查和汛期调度管理,及时对水库放水隧洞及闸门、启闭机等关键设备进行了检修调试和维护保养,以保证泄洪设备正常运转,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交通运输局组织机械和人员,提前排除汛期洪水隐患,对S317线、S222线裕民路段及全县农村公路的路面、桥梁、涵洞、涵管等重要部位进行积雪疏通,严密防范春季融雪型洪水的发生。

机械清理渠道。

据了解,为做好春季防洪工作,裕民县目前储备了编织袋48500条、铁锹1000把、土工膜1000平米、铅丝0.7吨等防洪物资,组织抢险应急队伍疏通了河道、防洪渠和桥涵。

裕民县水利局党组书记李庆武说:“针对当前的气温和今年的雪情,提前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对重点行洪通道、河沟水库以及城区险工险段进行了摸排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和24小时带班值守,密切关注气象和水情变化,做好各类防洪物资储备,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

塔城地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兴强说:“融雪型洪水已局部发生,地区水利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了46支应急抢险突击队,总人数701名,做到随时待命。”

目前,全区防汛物资充足,其中:编织袋43.81万条、编织布2.168万平方米、砂石料1.245万立方米、各类机械车辆39台,为认真做好春季融雪型洪水预防做了充分准备。

下一步,地区水利部门将持续关注汛情变化,实时监测水位、雨情等数据,完善防汛预案,开展防汛演练,提高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