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打造塔城地区首家污泥制肥项目 着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3-15 11:33:0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沙湾市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厚植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天地、提供强支撑。

3月13日,在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泥制肥车间工人正在添加辅料。沙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金明 摄

3月13日,在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泥制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城市污水处理后留下的污泥进行二次加工。

沙湾再生水厂污泥处理设施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负责人屈小龙说:“我们这个污泥制肥项目,是咱们塔城地区第一家制肥项目,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每天的处理污泥量在15吨左右,采用的工艺是槽式发酵,经过污泥和辅料,还有菌种完全搅拌、拌合以后,进入槽式发酵,正常发酵15天以后,将原有的污泥发酵为肥料,进入后期使用。”

沙湾再生水厂污泥处理设施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总投资1800多万元,年处理污泥10950吨。项目正式投产后,生产出的肥料主要用于沙湾本市园林绿化使用,实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3月13日,在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污泥制肥车间工人正在查看成品。沙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金明 摄

“槽式发酵成本较低,每吨污泥处理成本费用在450元左右。槽式发酵这项工艺,在国内也是一个很成熟的工艺。这个工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产品出来一致性特别好,经过发酵槽长时间发酵,有机杂质全部杀除掉,保证肥料出来的合格性与准确性。”屈小龙告诉记者。

走进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处理车间,先进的全自动化处理设备有序运转,车间内除了设备维护的工人,几乎看不见员工们忙碌的身影。

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行主管谢宗攀说:“水厂目前采用远控技术,人员在中控室,就能对主要的设备进行一些操作,并且对实时实际的数据进行监督,一个班组两个人,就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我们水厂的设计处理能力是30000立方每天,目前的处理量是在16000立方每天。”

3月13日,在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中控室查看设备运转情况。沙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金明 摄

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采取先进的处理工艺、加大技改投入等方式,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出水指标符合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类指标。

“采用的工艺是AAO+MB膜分离技术,AAO和MB膜分离技术,它是目前比较成熟的一个工艺。它的优势在于,出水的污染物去除效果好,抗负荷、抗冲击的能力比较强。MB膜它的整体模块占地面积小,而且有利于进行一个泥水分离,出水的悬浮物低。目前采用的AAO的工艺,它比以前的AO工艺加了一个厌氧段,加了厌氧段之后,对生物的除磷效果比较好。”谢宗攀告诉记者。

为提高再生水的经济利用价值,去年,沙湾市再生水厂中水回用工程项目正式完工,每天可以向沙湾市的一家工业企业输送中水15000立方左右。

谢宗攀说:“我们水厂目前能向该企业每年提供大约550万立方的中水,可以对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给予节约,同时可以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利用。”

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航拍大景。3月13日,沙湾市融媒中心记者马金明摄。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今年政府工作重要任务之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沙湾市将坚定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推进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全面提高污水处理综合效能,为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今后,我们企业还将加大技改的力度,通过设备的更新,采用低能耗,更加高效的设备,优化处理工艺流程,不断地适应国家环保要求,为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永红告诉记者。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