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额敏县:土牛换良种牛 奏响致富曲

2024-03-28 10:30:1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以家中养殖的土牛换取养殖效益高的良种西门塔尔牛,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让额敏县众多养殖户碰上了。

3月17日,额敏县上户镇吾巴勒四村村民韩海将家中的5头土牛,从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换回2头西门塔尔生产牛,用他的话说:“真划算!”

“作为当地民营企业,要助民增收致富。”心系村民的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宋红伟抱着这种想法和村民座谈,得知村民有养牛增收的意愿,但无钱购买良种牛。经商议,决定由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统一购买一批“吃得少、长得快、还好养、售价高”的西门塔尔生产牛,用土牛进行置换,让养殖户尽快过上好日子。

“西门塔尔生产牛主产地在内蒙古,一头牛犊16个月就可出栏,市场上能卖2.2万元,比当地土牛多卖一半钱。另外,一头牛一年可产牛奶3000公斤左右,按目前市场价一公斤牛奶7元计算,一头牛一年牛奶就收入2万元左右。”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军说。

为让养殖户放心养牛,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对每头牛免费进行建档,并做好健康体检、防疫、改良、冷配、防疫技术的跟踪服务,并提供科学配制的饲草料,联系人保财险上户镇营销服务部给每头牛上保险。对于土牛和西门塔尔生产牛置换时体重不一的问题,实行土牛体重少1公斤给公司补30元差价;西门塔尔生产牛体重少1公斤给养殖户补12公斤青贮,对低收入家庭养殖户提供平价饲草料。此外,按市场价回收养殖年久的西门塔尔生产高龄牛,彻底解决养殖户买不起、养不好、售不出的难题。

3月初,额敏县农乐打瓜专业合作社瑞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沃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后,一期购回了500头西门塔尔生产牛。

兵团第九师167团7连养殖户顾明辉看着家中换回的西门塔尔生产牛满心欢喜:“等家里3头土牛产牛犊后,也要换成西门塔尔生产牛,这样过不了几年,日子就会好起来。”

宋红伟介绍,“土牛换良种牛”惠民政策实施不到10天,就有兵地养殖户用300多头土牛换走了140多头西门塔尔生产牛。

宋红伟说:“看到养殖户养殖观念得到变化,合作社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团队加快更换步伐,让兵地养殖户养殖的牛‘改良换代’,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