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市:污水化清流 污泥变肥料

2024-03-29 10:37:5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走进沙湾科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发环保科技”)的再生水厂,先进的全自动化处理设备有序运转,经过几个工艺流程,浑浊的污水变成再生水输送到下游生产企业使用,沉淀下来的污泥经过工艺处理后,变成了可用于园林绿化的肥料。

科发环保科技2014年11月成立,经营范围为环保技术推广服务,污水处理项目投资,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水处理设备、材料销售、安装及维修,污水处理技术服务。沙湾市城区及大泉乡和金沟河镇部分村队的污水由科发环保科技处理。

科发环保科技自成立以来,通过采用先进的处理工艺、加大技改投入等方式,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在工艺中采用AAO+MBR膜分离技术,污染物去除效果好,抗负荷、抗冲击的能力比较强,有利于泥水分离,对生物的除磷效果比较好,出水指标符合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类指标。

科发环保科技运行主管谢宗攀说:“水厂目前采用远控技术,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就能对设备进行操作,并且对实时数据进行监测,一个班组两个人,就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我们水厂的设计处理能力是3万立方米/天,目前的处理量是在1.6万立方米/天。”

为提高再生水的经济利用价值,2023年,科发环保科技再生水厂中水回用工程正式完工,每天可以向沙湾市的一家工业企业输送中水1.5万立方米左右。“我们水厂目前能向该企业每年提供大约550万立方米的中水,不仅节约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下水的开采。”谢宗攀说。

今年初,科发环保科技引进污泥处理设施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总投资1800万元,年处理污泥10950吨。项目正式投产后,生产出的肥料主要用于沙湾市园林绿化,实现污泥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再生水厂污泥处理设施及资源化利用项目负责人屈小龙说:“公司污泥制肥项目是塔城地区第一家污泥制肥项目,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日处理污泥15吨左右,采用的工艺是槽式发酵,污泥和辅料、菌种完全搅拌,进行槽式发酵15天以后,将原有的污泥发酵为肥料。”

“槽式发酵成本较低,每吨污泥处理费用在450元左右。其工艺特点是产品一致性好,合格性与准确性有保障。”屈小龙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今后,我们企业将继续加大技改力度,更新低能耗、高效率的设备,优化处理工艺流程,不断适应国家环保要求,为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科发环保科技负责人任永红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