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塔城市:种好粮食端好“饭碗” 小麦播种正当时

2024-04-12 11:44:36 塔城市融媒体中心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清明前后,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目前,塔城市各乡镇正抢抓农时,加紧春播,一场与春天的“约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阿西尔乡一棵树村村民马瑞成的小麦地里,播种机来回穿梭,隆隆作响,一粒粒粉色的包衣麦种随着播种机的上下翻动被播种进地里,也播下了丰收的希望。

  “今年我计划种植春小麦100多亩,这两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在播种。后期,我会做好田间管理,争取有个好收成。”马瑞成说。

  走进阿西尔乡一棵树村种植户白龙的冬小麦地里,绿油油的麦苗成行成垄,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机盎然。这两天,气候适宜,为小麦地返青施肥提供了有利条件,白龙抢抓农时,利用土壤墒情良好的时机切播施肥。

  “今年,我承包了600亩地,全部种植小麦。这两天,我们按照农技部门推广的返青追施肥技术进行作业。后期,我还会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田管效率、节省劳动成本。”白龙说。

  今年,塔城市坚持推行绿色增产增效种植技术,实现小麦产量、质量“双提升”,广泛开展助农服务和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辐射带动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全面提高小麦播种进度,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麦”向致富路。

  塔城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陆继军说:“我们目前成立了7个服务‘三农’进万家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国家粮食安全政策,提高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保障机械作业快速有序进行,让小麦播种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近年来,塔城市认真贯彻粮食安全战略部署,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两大战略”,积极开展示范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良田、良种、良技、良机“四良融合”,加快实现粮食生产良种化、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服务全程社会化,全市粮食综合产能稳步提高。

  塔城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陆继军说:“下一步,塔城市还将对小麦单产提升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提高种植户的种植水平和管理能力,特别是从推荐本地适应的优良品种,以及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为今年小麦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塔城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持优结构、扩面积、攻单产、提产能。截至4月8日,全市春麦播种面积达到3.4万亩。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