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乌苏市:发展甜叶菊特色种植为农民拓宽致富路

2017-05-02 00:00:00 乌苏市政府网站 网上投稿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乌苏市各乡场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促进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立足优势,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近几年,乌苏市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引导农民引进高效、优质的农作物进行种植。从去年开始,合作社就示范引进甜叶菊种植,今年,为提高农民种植甜叶菊积极性,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种植,甜叶菊合作社选中农户地块后,与农户签定种植合同,由合作社提供种苗,并派技术人员在生产基地全程指导,负责统一收购。

去年,皇宫镇林家庄子好家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镇党委的引导下开始种植甜叶菊,社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合作社社员朱开增去年种植甜叶菊尝到了甜头,一亩地纯收入达到了2000元,种植甜叶菊比棉花收获早,收入也更高,今年他把60亩地又交给合作社种植甜叶菊,甜叶菊全部签订了订单,让他对发展特色种植充满信心了,希望通过特色种植带来更好的收益。社员张艳把自家的40亩地交给合作社,她还在合作社负责管理工作,有了两份收入。这两天,合作社正在栽植甜叶菊苗,100多个人栽植,管理起来难度大,她不但要抓质量,还要管后勤,虽然很累,但她很开心。

皇宫镇林家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好家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宝全说:“我们2016年开始种植甜叶菊,通过2016年种植管理,总结经验,我们2017年带动合作社社员一共种植500亩,现在订单价格是保底14元/公斤,今年目标产量在350--400公斤/亩,通过特色种植,带领合作社社员共同增收致富。如果今年种植效益明显,2018年我们会继续扩大面积,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增收致富。”

据介绍,甜叶菊原产南美洲巴拉圭、巴西的原始森林,其糖的甜度是蔗糖的300--400倍,而热量只有白糖的三百分之一,甜菊糖与白糖及人工合成糖相比,有零热量、高甜度、食用安全等三大优点,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且其种植成本低、管理粗放、效益高,正常情况下,一亩地有近2000元钱的纯收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