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县市动态>正文

沙湾县:农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2017-05-11 00:00:00 沙湾县电子政务办 网上投稿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沙湾县把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展了一批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解决了农业发展缓慢、农民增收难等突出问题,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商户地乡商西村瑞祥农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0月,入社农户22户,入股土地面积1500亩。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土地种植以外的工作,开辟了增收新渠道。

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 马建荣:刚开始就是想着,反正把自己劳动力解放出来了,然后可以干点其他的事情,我在合作社有土地126.3亩地,每年的纯利润,连续三年每年都能达到十几万块钱,现在又干上了村上的报账员和合作社的出纳,这样使自己的收入无形中,除了土地上的收入,又增加了一部分额外的收入,作为一个普通农民来说,这个收入也是比较可观的。

除了入股的农户能抽出身来发展其他产业这一好处外,土地集中管理的模式也为土地种植本身带来了便利和更多的效益。

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启河:集中起来的土地多了,有利于先进的农业技术、农机技术发展。再一个抱成团之后,产出的产品销售,我们农民就增加了话语权,可以买进来的价格低,卖出去的价格就高了,这样子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2015年4月,在结束了合作社成立以来第一个生产周期之后,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又加入了农科金岳联合社,通过合作社之间的联盟,实现了土地整合基础上的资源共享,使农机有效利用率大大提高。

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启河:成立社企联盟的目的就是不浪费资源,信息共享,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利益最大化。

2015年底,在完成了当年的生产周期后,张启河意识到,农户把土地交到合作社之后,部分农机就闲置下来,为了将这一部分资源利用起来,瑞祥农业合作社的11名社员又共同成立了宝农农机合作社,吸引农户参与农机入股,再创增收新渠道。

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 马建荣:我也参加了农机合作社的股份,现在这个基础建设,已经初见规模。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能够积极地去向其他农户说明合作社发展的好处和前景,希望更多的农户能够认同合作社的发展,使合作社能够不断地发展前进壮大。

截止目前,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26人,入股土地面积达2400亩,在合作社成立的三年时间里,合作社社员根据实际需求,不断调整经营模式,致力于通过合作社的现代化管理,为广大农户带来更好的收益。

瑞祥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启河:现在我们就是学习更先进的经验,把我们合作社做得更大更强,跟其他合作社搞社社联合,把这个农业产品、农资、农副产品做到利益最大化,跟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接轨走上正规路。作为管理者,我们也要提高素质,学习更先进的经验,带领社员把农业生产搞得更好。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