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2月底,自治区各地州市拟全部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2017-02-13 00:00:00 天山网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月底,自治区计划实现各地州市全部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自治区参保人员在疆外就医住院距离全国范围内无障碍直接结算又近了一步。

新疆与八省市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10日,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医保中心主任姚彬说,自治区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取得了新进展。目前,自治区区本级和9个地州市(吐鲁番、哈密、昌吉、阿克苏、博州、巴州、喀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已成功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是全国各省市中统筹地区覆盖最多的省份,且通过部平台成功对在院的25人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现在计划2月底使自治区各地州市全部接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同时对疆内异地就医人员备案信息和社会保障卡进行校验,确保参保人员在疆外实现就医住院无障碍直接结算。

据悉,自治区异地备案在疆外生活的退休人员有5.4万人,全国20多个省市区都有新疆人,有的省市人数达8000多人。2014年,自治区主动开始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到2016年与十个省签订了协议,先后实现了与陕西、海南、四川、重庆、吉林、浙江、广东、云南等八个省市的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

自治区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69人次,费用总额1460万元,较好解决了异地安置人员、转诊人员“跑腿”和“垫资”问题,也给医疗机构结算带来了便利,同时减轻了经办机构报销压力,对规范医疗行为、杜绝虚假发票、降低医疗费用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6年年底,新疆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份,优先获得国家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系统测试对接和开通全面业务,进一步推进自治区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垫付和跑腿报销的问题。五省市既为地又为就医地参保

今年2月7日至10日,人社部组织工作人员到新疆、河北、海南、云南、山西开展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实地交叉联网测试工作。五省市既为参保地又为就医地,参保地、就医地、省平台、部平台同步进行,发现问题当场解决。

四省份在新疆都成功完成住院直接结算测试,新疆在四省份也成功完成实测,标志着五个省份异地就医人员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可顺利实现在就医地住院直接结算,标志着新疆通过部平台,将实现更大范围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32万余人次受益

2012年疆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开始以来,自治区结算人次数、医疗费用快速提升,疆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32.8305万人次,费用总额58亿元。

10日,记者从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了解到,异地就医通过资源整合,自治区已实现全疆范围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异地住院、异地普通门诊、异地药店购药和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联网结算,实现了全疆范围内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做到了五个全覆盖,即参保人群全覆盖、各项险种全覆盖、医保业务全覆盖、各项基金全覆盖、所有定点全覆盖。将全疆100多家经办机构、20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3000多家定点零售药店、680多万参保人员纳入统一结算平台,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五险合一”应用系统实时同步,与财务结算系统实现了无逢衔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