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区召开加强口岸疫情防控 推进外贸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

2022-06-16 10:23:58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6月14日,地区召开加强口岸疫情防控推进外贸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地委书记魏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坚决守住口岸疫情防线的基础上,推进外贸经济稳步增长。1-5月,巴克图口岸累计出入境车辆9430辆次,进出口货物10.44万吨(其中出口10.35万吨,进口940吨),进出口货物值约6.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6%、55.82%、27.82%,位居全疆对哈公路口岸前列。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的安排部署和地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从严从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对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再对标、再审视、再完善,确保疫情要防住、外贸经济要活起来。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推动申报建设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塔城片区。要进一步优化查验、消杀、通关模式等流程,简化程序,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要全力加快“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商贸物流、进出口加工和旅游产业平台。要统筹推进口岸电子化、智慧化建设部署,加快推动数字化试验区建设,打造智慧海关。要持续加强常态化会晤机制,实现出入境车辆快验快放、快进快出,保障货运畅通高效。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加快推进综保区、塔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推动“口岸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变,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会议要求,要推动外贸企业进出口持续稳定发展,用好自治区出台的九方面46项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实地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鼓励支持进出口贸易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吸引外地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到塔城落户。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提升试验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将试验区产业发展与口岸经济有效结合,吸引更多企业到巴克图口岸发展外贸进出口业务。要深入学习疆内外促外贸稳增长的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引进大型物流、商贸等企业在巴克图口岸建立物流及商品集散中心等,以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更加安全的措施推动地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区领导张耀华、阿米娜·瓦尔汗、赵曦峰、阿里,地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