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聚力高质量发展 阔步迈向新征程

2022-11-07 12:04:50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高质量发展”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

以实干实绩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油气资源煤炭勘探开发、化工、有色金属等能源资源产业为支撑,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特点的工业产业体系。

地区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许继华说:“我们将立足地区油气、煤炭、农副产品等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历史机遇,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抓项目抓招商,争取在石油化工、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国家和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持续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苏市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经济发展卓有成效。乌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蟒说,乌苏市要不断放大实体经济优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高水平开放型产业布局,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新疆能源集团千泉实业公司是自治区国企新疆能源集团在塔城控股子公司,计划投资123亿元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跨境数字能源交易中心、新能源及矿山机械装备(车辆)出口基地、“一带一路”塔城能源产业园等项目。新疆能源集团千泉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珂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干劲,积极培育‘一带一路’塔城能源产业园区,不断拓展面向中亚的对外能源经贸合作,推动能源产业在塔城巴克图口岸落地开花。”

锻造硬核支撑 加快产业升级

塔城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做大做优第三产业的工作要求,做大做强旅游发展实体,实现从旅游资源富集区向旅游经济强区的跨越。塔城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刁永海说:“塔旅集团要继续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实施‘旅游+产业’发展战略,为推动地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沙湾县安集海辣椒名扬四方。近年来,安集海镇依托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疆阳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辣椒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延长辣椒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我们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依托安集海丰富的辣椒资源,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贡献力量。”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洲说。

地区畜牧兽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生仁说:“二十大报告让我们‘三农’工作者备受鼓舞,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兴畜’和地委畜牧业发展‘十百千’工程要求,实施好畜牧业五大振兴行动,持续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加快振兴农区畜牧业,为地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今年以来,地区持续加快经济建设,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1-9月,招商各类项目375项,到位资金267.42亿元,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一批企业入驻塔城建设项目。

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许宏艳说:“今后,我们将大力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确保先行发展区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四个阶段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和40个工作日以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重大项目领导包联等,对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尔肯表示,将引导民营企业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依法治企强企,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为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晓东说,坚持把税收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持续推动政策落实落细、服务提质增效、智慧税务提档升级,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环境。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