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2-11-07 12:21:18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近日,走进塔城市杜别克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粉刷一新的居民楼,平整宽阔的柏油路面。太阳能路灯和小区绿化带姹紫嫣红的花草,处处干净整洁、风景如画。

该小区居民侯师傅说,改造后的小区路灯亮了,道路宽了,更有幸福感、安全感了。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补短板”工程的重要内容,营造温馨舒适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根据小区整合的工作要求,塔城市重点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进行了摸排,共计495栋楼,涉及15036户,计划2022年10月31日改造完毕。当年,申报改造400栋楼12052户,建筑面积96.4万平方米,总投资36156万元。

2020年,塔城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各社区将改造通知送到居民家中后,居民立刻着手准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实施改造工程。

家住塔城市老石油公司家属楼的柏先生第一时间找来施工人员更换老旧钢窗。他说,家属楼已经30年了,暖气不热,自来水管也经常出问题。接到社区通知,得知要改造居民楼,只需要自己更换窗户,其他都由国家出钱,特别高兴,立刻抓紧时间更换窗户。

同在老石油公司家属楼居住的房女士也请来建筑工人,更换家里的门窗。她说:“早就想好好收拾一下房子了,可是光换门窗,不贴保温层,整栋楼还是很破旧,这下可好了,屋里屋外全部换新了,房子收拾以后就像新房一样,看着就高兴。”

同样受益的还有家住宏远小区的居民张晓玲。宏远小区最早的居民楼是1998年建造的,由于年久失修,经常有墙皮脱落,再加上顶楼没有安装排水设施,每到冬天,楼顶会形成巨大的冰凌,非常危险。小区院子地面也是坑洼不平。

2020年,该小区实施改造,总投资2859万元,主要用于防水保温、绿化、供水、供热、修建停车场、更换单元门等。

“外墙重新粉刷后让我的老房子焕然一新,现在小区的水暖管网都改造了,冬天再也不用担心暖气不热了。小区的地面也硬化了,还规划了停车位,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张晓玲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各县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2021年5月,裕民县总投资1486万元对2000年之前建成18个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小区供排水、热力管网全面升级,同时硬化小区路面,绿化、亮化小区环境。

2021年8月底,裕民县统建楼小区改造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暖气管道开挖、焊接工作已接近尾声。居民刘先生说,往年小区的排水和供暖都很不理想,改造后这些状况都得到彻底改善,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了。据了解,此次项目工程涉及家庭642户,共改造31栋住宅楼。于2021年5月初开工,当年9月底完工。

截至目前,裕民县共投资2557万元,改造老旧小区31个,惠及居民2277户。

2019—2022年,我区总投资12.57亿元,对38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43908户居民。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