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伊犁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3-01-06 11:24:43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1月4日下午,伊犁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伊宁市开幕。自治州人大代表肩负全州各族人民重托,庄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会议应出席代表447名,当日会议出席389名,符合法定人数。

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从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稳定和谐基础更加巩固;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九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2年工作。

在报告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时,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分析了自治州面临的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阐述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他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充分发挥自治州独特优势,锚定“六大战略定位”,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大的决心毅力、更高的目标要求、更实的思路举措,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开创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新局面。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报告了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进出口总额增长2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按照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着力抓好10个方面工作:一是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现代产业提档升级;二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消费提质升级;三是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四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六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七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伊犁;八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九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十是深化兵地融合发展,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还从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党的建设等4个方面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阐述。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2022年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2年自治州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自治州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农村委员会的决定;选举了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

地区领导阿依丁·托留汗、张耀华、阿米娜·瓦尔汗、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