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新疆两会声音】薛桂强代表:建好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打造沿边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2023-01-19 11:02:03 人民网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领导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塔城地区同步规划,同步争取政策,同步搭建投融资平台,同步招商引资,同步启动建设,实现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良好开局。

截至2022年12月30日,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完成444个项目,完成323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其中50个平方公里的实验区先行发展区,完成了57亿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了44.4亿元,入驻企业61家。

1月16日,人民网记者围绕“如何用好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金字招牌’,主动融入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主题,对自治区人大代表,塔城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薛桂强进行了专访。

薛桂强表示,一要强化规划引领。在已有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72号文件《关于批复塔城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总体规划》文件的基础上,启动和建设先行发展区、7个分区的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

二要用足用活政策。充分释放国家发改委〔2020〕1221号文件,《关于批复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施方案》和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68号文件,《关于加快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若干意见》赋予的7大类、27个方面的政策的先行先试的政策红利。

三要大干快上项目。项目为王,项目为先,产业主导。今年我们在先行发展区将完成30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30亿元以上,入驻企业完成30家以上,投产企业6家以上,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四要进一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在已有社会类、政府投资类项目50天和40天完成审批的基础上,在实验区先行发展区和7个分区,全面推行“塔礼包”服务,即一个工商营业执照、一枚法人公章、一枚公司公章、一枚税务申报章、一枚财务专用章,实行送上门服务,由现在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次都不跑,使入驻实验区的投资商放心、安心、舒心。

“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努力将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深化与中亚国家交流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目标,将试验区打造成为丝路新城而努力奋斗。”薛桂强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