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区召开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

2023-02-02 11:09:36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月1日下午,地区召开2022年度专题述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疆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的安排,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法治塔城建设水平。

地委书记魏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办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7个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2个地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述法,魏建国逐一进行点评。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法治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坚持依法治疆,建设法治塔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持依法治疆,建设法治塔城中肩负重要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推进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关键环节来抓,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各项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制定学法清单,落实学法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抓好“一规划两纲要”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精准落实《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条例》。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成诉、成访之前。要紧贴改革发展的需要科学立法,坚持公平公正执法司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作用,推动各县市各部门单位依法履行职能。认真落实述法考评制度,推动述、考、评、督一体贯通,建好立法、执法、司法三支队伍,以实际行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塔城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对述法同志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地区四套班子领导,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委员,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新闻工作者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