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3-02-23 11:01:02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2月21日,地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分析新时代新征程地区“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提出地区2023年“三农”工作总体要求,安排部署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的“三农”各项工作。

地委书记魏建国参加会议并讲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三农”及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地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作为做好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锚定农业强国目标,坚决守牢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地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会议强调,要扛起使命担当、科学谋划推进,突出抓好2023年“三农”各项重点工作。要深入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持以水定地、量力而行,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树立节约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要深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推进畜牧业“十百千”工程,着力打造“四带二区二中心”,加快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积极推进牲畜品种改良,提高饲草供给。要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提档升级行动,加快培育农业全产业链式发展,稳步推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产业园区示范创建,持续加快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强化品牌打造和产品营销,培育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要深入实施农民持续增收行动,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着力提升工资性收入比重,大力挖掘经营净收入潜力,实现财产净收入增长新突破,稳步增加转移净收入。要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加快系统集成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增加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加强知识产权促进保护工作,不断提高产品在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要深入实施乡村面貌改造行动,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要落实水资源供给保障,优化配置、合理利用水资源,统筹推进节水蓄水调水,提高水资源配置和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形成强大合力。强化政策和体制机制保障,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加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保障,在农业科技人才“引、育、用、留”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培养本地“土专家”“田秀才”,打造农业科技人才助农兴农新高地。完善乡村振兴督促考核保障,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保障,完善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塔城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分别前往沙湾市、乌苏市、额敏县、塔城市、裕民县等地进行观摩;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自治区畜牧科学院、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水文勘测规划设计院的三位专家授课;新疆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部分县市作交流发言;行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粮食研究所、新疆畜牧科学院分别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进一步推动“三农”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张耀华、阿米娜·瓦尔汗、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赵曦峰、薛桂强、赵翠芳、柯旭、加尔肯·江布尔拜、毕海、王东升等地区领导,地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地区有关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