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塔城地区首届辽瓷文化艺术展开幕

2023-04-17 11:40:04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4月15日上午,塔城地区首届辽瓷文化艺术展在塔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幕,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地委副书记、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勇参加开幕式。

202304171055351768.jpg

本次辽瓷文化艺术展由地区行署和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地委宣传部、地区商务局、塔城地区文体广旅局等部门承办。展出鸡冠壶、凤首瓶、鸡腿坛、海棠盘、长颈瓶等辽土烧造和辽人使用的陶瓷器80件,以辽陶瓷为元素的国画作品10幅。

李勇在致辞中表示,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着力创新载体推动援疆工作与文化润疆融合发展,辽塔两地共同谋划组织开展了文化润疆活动,从红色文化“润”内涵、文物历史“润”认同等方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走深走实,促进两地群众互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疆地域民族文化交流互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次辽瓷文化艺术展就是文化润疆工作的重要内容。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捐赠活动,来自辽宁的辽瓷艺术家、辽疆两地的书法家和塔城辽宁商会向地区行署、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地委宣传部、地区商务局、塔城地区文体广旅局等捐赠了辽瓷相关书法和国画作品。

202304171055526726.jpg

辽商总会副会长、新疆塔城辽宁商会会长陆露说:“作为社会组织的代表,新疆塔城辽宁商会在辽塔两地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当中,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使辽宁的非遗文化走进塔城,让辽宁的精神走进塔城,同时也期待着塔城的小白杨精神、口岸精神、戍边精神到辽宁来,进一步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

据了解,辽瓷是辽代在继承唐朝传统技术、吸收五代和北宋中原地区新工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种独具特色的陶瓷艺术。

中国陶瓷设计大师关涛教授说:“这次把我们的作品引入到塔城来,也是把我们非遗文化作为文化润疆的一部分,增进两个地区的传统文化交流。”

本次展出的辽瓷文化艺术品既有辽代典型器型、纹饰和釉彩等艺术体现,也有结合传统进行再设计、再创作的艺术体现。本次辽瓷文化艺术展将持续到22日,期间将有专业讲解员进行讲解。

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宏艳说:“此次举办辽瓷文化展,旨在通过文化交流推进文化润疆,推动辽宁和塔城两地的深入合作。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辽宁、塔城两地的艺术大师、书法大师和文化产业的企业参加,希望通过文化交流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繁荣,经济繁荣。”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