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对口援塔情深义重

2023-08-31 10:48:2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十四五”以来辽宁援疆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庞旭民

“十四五”以来,辽宁省既出真金白银,又派精兵强将,共选派2批548名援疆干部人才,投入援疆资金20.66亿元(不含兵团),实施援疆项目215个,让新疆塔城地区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塔城地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留下了深深的辽宁印记。

民生援疆惠及万家。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援疆资金向民生领域投入比例超过90%,大力实施住房、供水、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改善了19万名群众的居住条件和近400个基层阵地条件。

产业援疆成效显著。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把“造血提质”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安排产业发展资金9.8亿元,全力支持塔城地区加快“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打造了占地50公顷的辽宁援疆产业园,目前已入驻5家企业、开工建设项目3个、签约金额40亿元,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大连嘉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和合众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塔城;依托地区农业资源优势和辽宁省先进农业技术,推广种植果树新品种5000余亩、中草药4000余亩。

智力援疆硕果累累。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把智力援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先后选派856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塔城传授专业知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组织塔城地区干部人才赴辽挂职、培训3万余人次,为塔城地区引进培养了一批紧缺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医疗“组团式”帮带效果不断加强,帮助培养医学骨干40余名,打造重点学科60余个,推广应用前沿医疗技术300余项;在19个援疆省市中率先将“组团式”援疆向农业领域拓展,帮助10余家农业科技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就业援疆精准高效。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不断提升援疆项目吸纳就业能力,积极招收当地劳动力参与“交钥匙”项目建设,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次,培训塔城地区建筑工人2000余人次;将支持高职教育发展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扩大辽宁高职“组团式”支援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品牌效应,围绕试验区建设实施产教融合、订单培养。开展“一地两师就业援助”系列活动,组织20余家辽宁企业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帮助一批学生走上理想工作岗位。

文化润疆凝心铸魂。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把红色精神作为文化润疆的重要资源,持续推进辽塔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反映塔城民族团结故事的大型报告文学《石榴花开》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北上》《最后的卡伦》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大型精品话剧和《我们的田野》《天鹅湖》等芭蕾舞剧在塔城巡演,塔城情景歌舞剧《家园之恋》在辽宁巡演。同时,先后组织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名家讲座等文化互动交流活动100余场次,引起塔城各族群众共鸣,让两地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