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3-09-08 10:03:47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李霞 付建东报道:9月7日,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林长制工作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重点工作。地委书记、地区全面推行林长制领导小组组长魏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切实把林长制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林草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聚焦生态安全保护,在“护绿”上严守生态红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妥善处理好林牧矛盾,加大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坚决杜绝超限额采伐和滥采乱伐,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动机制,构建林草领域生物安全防线。要聚焦生态质量提高,在“增绿”上擦亮生态底色,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合理制定造林绿化空间,加强在天然林保护和修复、提升保护区科研能力水平等方面合作,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要聚焦生态资源优势,在“用绿”上做强生态经济,深入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突出特色品种繁育,结合本地实际,在新规划的林带中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森林草原风光旅游景区建设。要聚焦生态资源运用,在“活绿”上推动生态发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实施科技强林强草,组织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产业提质增效、灾害防控能力等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形成林草科技创新的新优势。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林长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各级林长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组织、联络协调作用,确保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建立健全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举措,加强林草项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共同建设“生态美、产业美、百姓富”的美丽塔城。

地区领导阿依丁·托留汗、熊跃伟、刘欣、薛桂强、戴浩众、加尔肯·江布尔拜、刘晔、李光泽,地区全面推进林长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