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2023-10-24 10:00:23 塔城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李霞 付建东报道:近日,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稳疆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从根本上切实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的问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塔城实践。地委书记魏建国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主题教育自治区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刘全山和督导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地区领导王东升、玛依努尔·加汗、马学武、刘疆泉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团结稳疆”主题作了研讨发言,其他厅级领导提交书面发言材料。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魏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创塔城地区民族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安排部署,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开创新时代地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不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阐释,继续创作一批如《家园之恋》《石榴花开》等体现多元一体文化的文艺作品,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不断增强各族师生“五个认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使各族群众深刻体悟塔城民族团结的丰硕成果;要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书法、国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公共文化阵地、进基层文化阵地、进校园、进交通枢纽、进旅游景区等场所,切实增进中华文化认同;要积极搭建互动平台,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中华民族一家亲、辽宁新疆一家人”结亲联谊活动,进一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辽塔两地联系交流,增进民族团结;要巩固深化塔城地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成果,引领各族群众在空间、经济、社会、文化、心理上深度互嵌;要进一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不断提升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政协支持、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兵地联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体制,加快创建步伐,推动创建提质增效,让塔城地区民族团结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阿米娜·瓦尔汗、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熊跃伟、薛桂强、戴浩众、王敬华、王东升、刘晔、李光泽等地区领导、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地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