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4-03-13 10:45:22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3月12日,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审议《党委主要领导述法报告》《地委依法治地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以及相关工作方案,分析和研究依法治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有关工作。地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主任魏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点工作,确保地区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推进科学立法,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积极谋划有关民族团结、生态环保等地方立法,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要推进严格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地、县、乡三级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执法,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要推进公正司法,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公民合法权益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全民守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切实做好述法整改,把述法点评问题整改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有力、改出成效。要扎实开展法治督察,认真制定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不断提升督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坚决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把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和保障执法监督机构依法履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会议强调,地区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为新时代法治塔城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阿米娜·瓦尔汗、熊跃伟、刘欣、付政辉、薛桂强、戴浩众、加尔肯·江布尔拜、刘晔、李光泽等地区领导,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