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今日塔城>政务动态>正文

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2024-03-26 10:54:08 塔城零距离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

坚持以创新驱动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

3月25日,地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 2024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坚持以创新驱动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实践本领,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地委书记魏建国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在拓展形式载体上下功夫,地委邀请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阎荣舟教授做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围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重要特征、重要意义、历史演进、理论逻辑、主要经验、实践道路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地讲解,结合塔城地区实际提出了非常有实践价值的意见建议。

魏建国指出,地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对新疆工作的重大要求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坚持以创新驱动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魏建国强调,地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创新驱动,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发挥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切实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带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增长,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依托农牧业优势,积极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推动棉花、玉米、饲草、畜禽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不断强化农业装备科技支撑,聚焦粮食低损高效收获、机采长绒棉初加工等实用技术,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推进农业生产绿色转型;加快石油石化、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通过科学技术攻关,加快钼矿、钛铁矿等资源深度开发利用,加快布局前瞻性未来产业,推进数智经济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基地等项目,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要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开展碳减排行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多元储能等,加快推进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能源电子产业和绿色能源装备。要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银行”政策作用,培养一批适应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深化对口援疆科技人才合作,加强辽塔两地科技交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激发经营主体创新活力,鼓励金融机构强化金融支持,着力引导个人、高校、科研单位与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发挥国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引领作用;落实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学习以视频形式召开。阿依丁·托留汗、张耀华、居玛哈孜·哈德尔别克、熊跃伟、刘欣、戴浩众、迟国君、加尔肯·江布尔拜、王敬华、哈里别克·苏里坦、王东升等地区领导,法检两院负责同志,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县市设分会场。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