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塔城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50:16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按照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4月1日至4月20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3日,地委巡察组向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书记带头对反馈情况进行学习,对反馈问题逐一研究,班子成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二是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对反馈情况进行了认真学习,明确了整改工作分工,参与人员各司其职协调推进。三是结合实际认真起草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责任到人、按时完成。四是抓好集中整改,加快推进落实。地区妇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特征推进妇女工作

1.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一是丰富学习形式,深化交流研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按照要求安排学习内容,通过参加学习讲坛、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收集基层妇联薄弱环节和困难28条,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地研讨4次,启发了工作思路。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11.2’重要讲话精神,将其纳入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开展常态化集中学习,结合地区实际制定了地区妇联工作要点。开展了“家风耀天山”主题巡展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邀请专家深入社区宣讲家庭教育课,举办了“石榴花开 清风满天山”家庭家教家风宣讲大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塔城少年 振兴有我”儿童绘画比赛;建立了地区家庭建设专家智库,吸纳智库专家11名。三是提升宣讲有效性。印发《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大宣讲活动;开展了向党说句心里话征稿活动和文化图书送农家活动,购买了5000元家风家教的图书,送到社区、村队和群众家中,提高了“文化润疆进家庭”活动质量和效果。

    2.统筹发展和疫情防控。一是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开展“致敬了不起的她”典型事迹宣传活动12期。投入资金4.52万元,举办塔城地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了首届巾帼手工创业创新大赛。联合辽宁省妇联举办了女性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家政培训、电商培训共4场次,200余人受益。二是助力妇女复工复产。制定《塔城地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巾帼示范基地”联系制度》、《县(市)妇联联系“靓发屋”包联制度》。地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相关企业、个体户联系,主动了解需求;各县(市)妇联与全部“靓发屋”主体进行联系。通过微信平台等途径积极向相关企业、个体户宣传国家助企纾困政策。

    3.全面推进依法治疆。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协调联席会议,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相互通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结合“5·15家庭教育宣传周”“6·16安全生产咨询日”、禁毒宣传月等开展法律、维权宣讲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二是提升维权工作水平。开展维权专题“巾帼大讲堂”,培训妇联干部776名。深入县(市)、村(社区)实地走访基层妇女儿童维权站,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形式进行了通报。三是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举办“巾帼大讲堂”维权专题培训,将偏远村、农牧区妇联主席纳入培训范围。制作妇女权益保障口袋书5000本,面向村队、农牧区发放。通过“塔城女声”平台,开展线上维权宣传12期。

    4.破解妇联难题。一是深入开展“三亮四有五抓”工作。下发《塔城地区非公企业妇女组织推进“三亮四有五抓”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开展相关工作。确定沙湾市为非公企业妇女组织推进“三亮四有五抓”工作试点市,召开视频调度会交流发言,并将发言材料转发各县(市)进行学习借鉴,每个县(市)确定2个非公企业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全面提升。二是推动解决挂职副主席问题。对于部分县(市)挂职副主席未到位的问题,地区妇联党组已积极与协调推动落实。

    5.履职尽责。一是推动解决乡(镇)妇联经费及人员待遇问题。针对部分乡(镇)未配备妇联主席或乡(镇)妇联主席未享受副科实职待遇的问题,地区妇联党组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力争在干部调整时配备到位。目前,部分乡(镇)已配备享受副科级实职待遇的妇联主席。二是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家庭教育辅导员队伍和家庭建设专家智库;开展“家风耀天山”主题巡展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播先进妇女和最美家庭事迹,推广家庭教育公益课;开展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三是加强公益项目管理。自2022年5月起,县(市)协调医保、卫健、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核实申报对象病种病情、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地区本级协调相关部门再次审核把关,杜绝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地区妇联对2021年度“两癌”受助对象按照20%以上的比例随机电话回访,县(市)妇联按照50%以上的比例实地走访,回访情况良好。

    6.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巡察整改以来,每月通过“塔城女声”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不少于2期,每期不少于1条县(市)动态,目前已发布24期,其中县(市)动态29条,及时将基层妇联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推广宣传,加强正面引导,展现巾帼风采。

    (二)认真履行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地区妇联实际修订完善《地区妇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积极防范廉政风险。地区妇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填报廉政风险识别防控一览表,并经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三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听取分管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廉洁从政、改进作风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2.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扎实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建立整改台账,扎实整改。二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针对各级妇联公益项目运行、“巾帼示范基地”作用发挥、基层妇女儿童维权站运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检查项目执行情况反馈表,召开视频调度会对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三是加强公益项目监管。对县(市)公益项目实施情况指导检查,现场对发现问题进行反馈,并及时跟踪督促落实。对“爱心一元捐”、靓发屋、“唇腭裂”等公益项目进行了回访。

    3.严格财经纪律。一是推动解决财务人员编制问题。组织财务人员对财务规定进行了再学习,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高了责任意识。地区妇联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成立地区家庭儿童工作部的请示,推动解决人员编制不足问题。二是加强“三务”公开。巡察整改以来,及时对干部绩效考核、重大财务支出、公益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公示。

    4.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做到集体充分研究、讨论、党组书记末位表态等,对“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形成会议纪要9期。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巡察反馈以来,结合家庭教育宣传周、七一建党节等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场次,讲党课2次,召开党员大会1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

(三)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方面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地区妇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严格执行《塔城地区妇联党组工作规则》,对加强和规范机关党组织建设进行了研究。党总支、党支部对于需要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的事项及时逐级上报。

2.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修订完善《塔城地区妇联党组工作规则》并严格执行,巡察整改以来形成会议纪要9期。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进行审核,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严防边改边犯和改了又犯。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党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按时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一是发挥党总支作用。地区妇联党总支对机关党支部和地区爱心妈妈协会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党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党组听取了党总支工作汇报,党总支听取了各支部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各支部重难点工作,党总支作用充分发挥。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采取微党课、微朗诵、微心愿志愿服务,参观博物馆、试验区主题馆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场次。严格执行一季一专题党课制度,按时讲党课,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地区妇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党组书记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动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问题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完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237809;通信地址: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建设街26号塔城地区人大(政协)办公楼511室(派驻纪检组);邮政编码:834700。

                       中共塔城地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