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裕民县哈拉布拉镇党委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56:14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27日至3月28日,地委第三巡察组对裕民县哈拉布拉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哈拉布拉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镇党委统筹指挥,镇纪委督促推进,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各站所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镇党委先后5次召开巡察整改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情况,对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明确时限,限期整改;统筹推动,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社区治理重大决策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镇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县委关于中心组的具体要求,每月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围绕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确保聚焦主题、学有成效。二是对辖区环境卫生五包区进行重新划分,并建立了常态化督查检查机制,定期联合县爱卫办、城管大队对辖区卫生开展常态化督查,目前已开展联合督查11次,检查点位1044个,下发通报9期,通报单位94个。三是镇党委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组织辖区5个社区分批次对全镇68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覆盖率83.82%。四是按照《关于对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裕民分区城市更新建设项目立项的批复》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了祥瑞小区、红花小区、东方花园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和小区暖气改造及56条巷道硬化建设。

2.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压实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镇党委定期研究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当前疫情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对行动不便居民及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接种,加快形成防疫屏障。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大外来人员登记摸排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疆内(外)来裕人员严格审批报备。加强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完善了“旅游旺季”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4次,协助相关部门督促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3.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常态化开展一氧化碳预防知识宣传力度,对未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的居民进行摸排,为贫困家庭居民赠送了报警器。二是制定了《哈拉布拉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包片干部定期巡查制度》,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压实责任。三是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积极与县住建局、三大运营商对接,督促三大运营商规范线路入户,将不用的线路进行了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四是加大酒驾危害宣传。联合交警大队和派出所,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和“万名党员进万家”等活动,通过案例等形式广泛宣传了酒驾违法成本及法律后果。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每年至少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向县委专题汇报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明确各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镇党政班子成员目标考核管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压实“两个责任”。一是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通知》,按照要求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13人次。二是各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各业务岗位职责要求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班子成员权力流程图,完善了防范措施。三是镇纪委强化监督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对违法违规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充分发挥了监督执纪的震慑效应。四是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专题廉政教育和廉政集中约谈4场次,确保廉政教育落到实处。梳理2018年以来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严格落实监察信息员工作例会工作机制,开展了2次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提升了社区15名监察信息员业务水平,全面发挥监督职责。

2.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镇党委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宣传、发放惠民政策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哈拉布拉镇惠民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全面清查,认真梳理,对符合享受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政策的人员,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人,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3.严格贯彻落实基层减负相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建立会议报备制度,大力提倡合并会议,缩短会议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同比下降41.05%,提高了会议效率和质量。统筹协调相关办公室形成合力,在各类数据上实现资源共享,杜绝让社区工作人员反复跑腿、重复报表,及时协调上报将不属于社区工作范围的工作任务移交至相关部门。

4.规范财务管理。一是确定2名专职财会人员,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强化财务监督管理职责,规范资金管理,定期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清查。及时对2018年至2020年购置的办公设备进行核查,盘点,建立台账,并建立固定资产卡片账。二是按照工会设立账户要求,及时同财政局对接办理相关手续,单独设立工会账户,将工会经费转入专户,做到专款专用。  

5.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镇党委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上轮巡察反馈意见、审计监督检查整改不到位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判,逐条对照制定措施,做到与本次巡察反馈问题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清仓见底。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积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以“三万”活动、“累计冠军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等各类活动为载体,结合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加大对辖区居民、商铺个体工商户、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平安创建宣传力度,提升了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镇党政班子成员每日参加社区早派工晚研判会议,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长等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及时修改完善了哈拉布拉镇党委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依托县委组织部读书班、党课、主题党日等契机,组织全体党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党务干部“岗位大练兵”党务知识竞赛,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和能力。由党建办牵头不定时抽查各支部发展党员流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压实各支部、支委“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责任,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二是按照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及时指定专人对党员党费进行核算,确保缴费合理准确。三是镇党委采取线上严格落实党员远程教育学习任务,线下以“三万”活动为契机,大力打造“党员中心户”“家庭党校”14户,开展各类宣传学习活动30余场次,把讲堂搬进小区、走进党员家中,营造讲学习、爱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党员思想素质。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裕民县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招录方案》,将社区中财聘人员、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等工作人员作为主要招录对象,分两批招录社区工作者22人,彻底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根据社区干部特长,按照“两中心一站”岗位职责,合理对社区干部进行了分工。各社区落实党建工作AB 岗,确保各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有序推进。三是确定3名工作人员,兼职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相关工作。镇党委积极与司法部门对接,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执法考试。

三、保持工作韧劲,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整改任务,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促进日常工作,以日常工作带动整改,进一步完善整改常态化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时限要求,早日整改到位;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事项严格跟踪问效、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举一反三、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7661654;通信地址:塔城地区裕民县哈拉布拉镇纪委;邮政编码:834800。

中共裕民县哈拉布拉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