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党委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6:57:05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3月21日至4月20日,地委第五巡察组对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玛热勒苏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玛热勒苏镇党委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多次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推进整改进度,统筹协调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主动认领问题,认真谋划部署,逐一查摆研究,督促分管领域和包联村队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1.全面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和高质量发展意识。二是压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统筹协调,班子成员全方位参与包联村队重点工作,并做好监督。三是谋划经济发展。结合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镇产业发展计划,强力推进全镇农畜产品加工业,谋划壮大集体经济项目11个,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带动二三产业发展。

2.全面统筹经济发展和保障安全生产。一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镇政府与村队签订小麦种植责任书,根据村队土地实际,按比例细化分解小麦种植任务,压实包联领导和村干部的职责。开展粮食安全和优惠政策宣传5场次,积极引导和强化农民种植小麦意识,今年全镇小麦参保率达96%。二是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梳理全镇农机情况并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审验程序,已完成审验791台,审验率提高至65%。对通往S201省道的路口提醒标识情况进行检查维修,确保各类提醒标识正常使用,维修通行路口破损减速带10处。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升国旗、微信群等方式,向辖区居民重点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及行车注意事项,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

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由包村领导牵头,对《塔城地区群众困难诉求受理解决工作规范》进行了再次学习。二是关注困难群体。通过对本镇大病、慢性病患者摸排,建立分类台账,本镇大病患者、慢病患者1800人已全部纳入合作医疗范畴,将符合条件的特殊家庭纳入民政救助。三是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各村队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对群众因疫情影响反映的急难问题,及时解决,调解好群众矛盾,服务群众。

4.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防治。一是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党委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召开全镇林长制工作落实安排部署会议2次,进一步加强林长责任制的落实。二是强化污染防治。设置残膜集中回收点,实现各村残膜集中回收处理,回收率达85%以上。针对种植户加强无膜化种植政策宣传和科学播种指导,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

5.统筹推进扶贫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理清2个扶贫产业收益资金分红及签订合同内容的具体情况,针对签订合同金额理清每年分红情况及受益人群、申请程序、资金使用比例。二是制定了扶贫项目的收益分配方案,调整了收益分配比例、受益人群及申报程序。三是针对方案提出的受益人员类别的要求,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及时纳入帮扶范围,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实行每年动态调整管理,定期对享受扶贫资金的分配情况进行审核。

6.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召开党委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了《玛热勒苏镇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实名制签到,做到中心组学习“一学一档”。

(二)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强化学习。将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学习内容纳入镇党委日常学习计划。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完善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等四个清单,压实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二是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再次学习“第一种形态”相关规定,制定了我镇《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处置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第一种形态的使用范围及运用程序。三是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实施细则。梳理了本镇干部违规违纪问提案例,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2.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一是发挥监督作用。加强与党委沟通对接,向班子成员发送工作提示函2份,督促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提示函内容按时开展包联村队督促检查工作。二是提升专项监督质效。组织纪检干事、纪委委员学习了《关于转发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升业务水平,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权力的运行与监督。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各村队结合工作实际梳理自身风险点,各村两委干部制定“小微权力”廉政风险防范清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3.加强作风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重点领域、紧盯关键部位和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三公”经费使用自查自纠。二是加强对项目建设前期的调查研究。通过调研了解村内用水及水位、水源现状情况,针对性申报项目,确保惠及各族群众。三是对《玛热勒苏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玛热勒苏镇车辆用油使用登记表》进行学习培训,修订了《玛热勒苏镇公务用车申请单》,落实领导审批、专人负责,实行“一车一档”、“一月一册”单车油料统计,提高规范管理使用公车的自觉性。

4.防范廉政风险。一是聚焦热点领域。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20人户厕摸排专班,对全镇享受户厕补贴农户进行摸排,并分类建立台账。二是聚焦重点方向。严格落实村、站、镇三级审核制度,对全镇范围内领取草场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金的牧民及各村享受富民安居补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严格按补助要求和制度做好申报、公示与上报工作。

5.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成立了玛热勒苏镇党委关于地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二是切实增强长期整改意识。定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镇纪委监办履行督促巡察整改进度职责,督促履职尽责。三是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召开整改情况推进会议6场次,分析研究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党的基本组织制度

1.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一是调整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党总支、村队的包联,强化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的监督指导。二是对“六中心”人员进行合理调配,明确五个综合办公室和六个中心职责、主任、人员信息等。由分管领导督促开展日常工作,确保“六中心”实体化运行。

2.聚集党建主体责任制落实。一是制定了《关于调整玛热勒苏镇党建领导小组的通知》,完善《玛热勒苏镇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选派党政班子成员担任站所党支部书记,两名党员干部任机关支部副书记和站所支部副书记,进一步加强机关、站所党支部的领导力量。二是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提质聚力。选派20名优秀干部到“两新”组织任党建指导员,制定每月到“两新”组织开展送学、上党课等活动计划,召开“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例会。三是结合机关党支部现有32名党员的实际,合理设置党小组3个。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将履行机关站所党支部书记职责情况与年底评先评优相结合。

3.全面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一是强化阵地建设。积极筹措资金,推进二套视联网安装,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完成6个村队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二是规范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大机关、站所、派出所等党支部党务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学习党员发展规范化程序,严防灯下黑。三是严格按照补选程序,完成村干部补选工作。加强对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和培养培育力度,先后选派3批8人参加各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完成一个村队的村干部补选工作。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组织镇党委班子学习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召开镇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收集汇总班子成员自查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向班子成员下发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提示函,将镇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述德内容。

5.狠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持续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结合实际筛选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人员24名,选派5批5名干部参加中青班、双语培训班、外派学习班等,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素质。二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组织党政班子成员、相关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印发<额敏县股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针对“五办六中心”18名股级干部调整,严格依照程序在任前进行民主测评、考察公示等,切实做到了公开透明。三是规范人事管理。对全镇所有在职干部进行清查,摸清底数,建立《玛热勒苏镇借调、跟班学习人员台账》,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定期清查借调、跟班学习人员手续。四是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力度。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驰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懈、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意识,对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不懈抓作风,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3833327;通信地址:额敏县玛热勒苏镇玛热勒苏村099号;邮政编码:834600。

中共额敏县玛热勒苏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