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额敏县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党委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7:01:34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26日至3月28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额敏县额玛勒郭勒蒙古民族乡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党政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6次,涉及巡察整改会议11次,通报和推进巡察整改情况,并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乡、村两级迅速召开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确保学深悟透,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三)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效。党委书记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人人有责的责任闭环。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全乡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7次、中心组学习5次,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关制度,严格学习考勤和纪律,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二是针对产业结构单一、缺乏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等问题,乡党政主要领导对5个村全覆盖进行调研、座谈10场次,根据调研结果,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乡产业发展规划。三是召开乡村振兴推进会2次,调整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对各村进行月考核,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一体推进,对辖区内主街道及各巷道、办公阵地进行无死角清理打扫,清运垃圾1963吨。四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实地调研和走访座谈,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乡“三区分离”分案,结合实际逐步推进庭院“三区分离”建设工作。五是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召开项目专题会议2次,将农村污水处理及垃圾处理列入项目库,积极申请项目支持,分阶段完善厕所排污、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购置垃圾箱20个,规范垃圾收集点6个,统一开展垃圾清运工作。

2.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是召开党委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10次,指导和统筹疫情专班做好核酸采集前各项工作。每轮核酸完成后及时进行数据筛查,对人员分类梳理,确保应检尽检。二是由乡分管领导组织村队再次梳理摸排辖区内商户和小微企业信息,积极与县税务部门对接,按要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并通过微信、入户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减税降费政策即问即答》宣传单50份。

3.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工作。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交流发言。乡党政主要领导对粮食安全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5场次,对存在的短板问题及时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成立粮食安全生产专班,结合实际制定2023年小麦种植方案。组织科技人员跟踪服务和指导,向25户小麦种植户免费发放叶面肥350余公斤,开展一喷三防免费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种粮积极性。二是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居民私改电线路、丢弃农药瓶、乱推饲草料等问题进行整改。利用微信宣传安全生产知识36篇,树牢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三是研究部署保密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强化保密意识。梳理涉密人员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张贴保密标识36条。

4.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改革。一是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学习《额敏县关于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推进基层整合的方案》,研究制定乡机构及人员调整方案,逐步优化结构,推动效能提升。二是全面梳理“五办六中心”职责权限11份,做到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并统一规范上墙公示。利用升国旗、走访入户等形式宣传“五办六中心”工作运转流程及职责权限2场次,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业务培训1场次,提升运转效能。三是学习《关于组建额敏县乡镇行政执法队有关事宜的通知》,向相关部门报送关于组建乡行政执法队的请示,待审批后组建行政执法队,配齐执法人员。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梳理工作要点,将其纳入党委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书面形式向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并纳入年终述职述廉报告。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季度、年度会议时间清单,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查找风险点12条。三是制定文化阵地管理制度,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5个、志愿者服务队6支。对文化站和文化室功能区进行调整,配齐设施设备,张贴文化功能标识,确保正常运行,开展文化活动20场次,参与人数600余人次。四是调整审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审读工作制度,充实乡村两级审读人员30人,开展审读业务培训2次,按照“三审三校”程序规范开展工作。

(二)关于履行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1.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是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三个责任清单”,对照清单的19个方面列计划、明任务,确保落实到位、责任到人。二是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指导村队、站所查找风险点162条,制定防范措施97条,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乡党政领导班子向党委汇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决策。三是学习《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通知》,班子成员累计运用党委“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6人次。四是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对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逐一梳理登记,确保扎实开展。

2.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一是召开党委会调整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分工,不再兼任其他业务工作,确保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到位。二是对各村队进行“三务”公开培训,将乡纪委委员分配至各村,指导督促各村落实“三务”公开2次,乡纪委联合党建办检查村队公开情况3次,下发通报3期。三是召开党委会对7名不担当、慢作为的村干部进行分析研判,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并下发了通报。制定党委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对工作不及时落实,给党委决策造成影响的,由党委书记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

3.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一是成立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项发展指标进行核查,确保真实准确。二是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持续深化干部作风整治,由党政办对班子成员半年述职落实情况进行核实。三是学习《2022年额敏县关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认清“四风”问题的政治危害,对班子成员的自查问题进行审核,班子成员自查问题18条,均已建立台账并整改完成。

4.落实惠民政策。一是利用升国旗、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高龄补贴政策,对高龄补贴人员进行摸排,动态更新,做到跟踪管理、即时服务。二是成立地力保护测量小组,对全乡种植面积测量统计,上报农业农村局复核,并对各村队地力保护名单及地块公示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规范各环节申报,做好档案材料收集,确保程序规范。

5.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财务法规制度,规范报账程序。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未计入固定资产的物品已全部登记录入,并做到动态更新。梳理全乡各类工程项目款项,做到应结转尽结转。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管理,做到分管领导审批后派车,乡纪委定期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合规运行。三是进一步规范土地经营管理费收支审查制度,由乡农经站督促村队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民主议事机制,规范审核村队各项费用支出申请和支付程序,对违反财经规定的,由乡纪委严肃追责。

6.严格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研究整改工作,针对边改边犯的5个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15条。二是每周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推进和检查整改情况17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三务公开”、“三会一课”、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落实落细整改工作。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明确抓党建主业意识,召开党建专题研究部署会1次、季度专题部署会议2次、月例会7次,制定了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下发各党支部。二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等内容,认真撰写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逐级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2次16人次。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步骤要求,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制度,为党委议事定规矩、划红线,明确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杜绝以业务部署会代替党委会。二是规范执行“三重一大”议事程序,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

3.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一是党委会学习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规范干部考核程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内容,将日常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定等中。二是学习《额敏县股级干部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选拔任用前向县委组织部报备,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

4.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一是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增强纪律意识。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考勤情况进行抽查通报,已通报3期,并将通报结果运用到“评星定格”。对长期未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15名党员进行通报,并在党员大会上做出检查,作为“评星定格”依据。二是将《中共额敏县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操作汇编》印发各村队学习运用,进一步规范工作;乡纪委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能,每季度将监督结果进行公布,已公开决议5份、会议内容12份;党建办每季度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已督查2次。三是组织各村队学习“星级化”创建工作相关要求,明确创建流程,规范创建程序。对“星级化”创建工作开展检查2次,梳理问题清单16条,已督促指导5个村队规范建立“星级化”创建工作档案。召开党委会对个别村队“平安建设星”进行研判,结合年底考核重新评估。四是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员召开党务工作业务培训会4次,全面系统学习发展党员流程及相关规定。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新发展7名党员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与程序开展工作。

三、持续强化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持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健全完善机制,强化标本兼治。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对现有相关制度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形成“长久立”长效机制,并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坚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增强整改实效。乡党委定期对正在整改中的问题进行研究,推动问题整改;责任领导定期检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乡纪委对整改进度、质量、效果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319011826;通信地址:额敏县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纪律检查委员会;邮政编码:834600;电子邮箱:mgx20180304@163.com。

                  中共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