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塔城市恰夏镇党委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7:04:50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2月28日至3月30日,地委第一巡察组对塔城市恰夏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恰夏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恰夏镇党委严格按照地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坚持立行立改,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坚决把讲政治贯穿到整改全过程。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对应每条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责任时限,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党委书记充分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动问题全面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制定了《恰夏镇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方案》,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二是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党建月例会9次、发言研讨2次10人、交流心得2次38人,开展“一卷子”测试4次,召开每季度党建工作观摩会3次,切实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对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制定了恰夏镇人居环境工作计划、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及村庄清洁运动方案。四是每周五开展一次爱国卫生活动,定期对村(社区)卫生盲区、残墙断壁、危旧房屋等突出问题曝光并限期整改。

2.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扶持性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利用晨会传达减税降费政策相关内容,提升了干部知晓率。二是更新完善镇直四个包联小组,每名机关干部包联1-2个商铺,达到140家商铺全覆盖。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告知单118份,进一步提高了商户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

3.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讲话》和上级关于粮食安全的会议精神并下发提示单。通过周一升国旗、微信群等形式,加大农户种粮优惠政策宣传力度。二是通过邀请市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组织镇农业技术员培训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及病虫害调研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利保障。三是落实小麦耕地地力补贴,做到了应补尽补,政策性保险购买率90%,提升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156场(次)7800余人,开展消防培训和演练2次90余人,提高了辖区群众安全预防意识。四是在“十四五”项目申报期间,申请高标准农田等项目49个,向交通局上报新建条田路4条,并由村集体出资40.6万元新建了砂石路14公里。五是每季度对辖区企业单位、村(社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排查辖区主要路段及易发生事故路段36处,安装减速带174米,设立警示标语牌7个。

4.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梳理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隐患20条,已督促整改。二是统筹文化阵地的使用,开展好日常工作和文化活动。三是强化村(社区)农家书屋的指导和管理,每个村(社区)均设置农家书屋并落实1名管理员,确保书屋正常使用。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是制定了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和每日考勤,累计审批98人次,通报8次,并将考勤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定等、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二是通过廉政党课、周三政治学习日、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对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累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次120余人。三是制定了《塔城市恰夏镇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开展集中学习4次,党纪法规和党廉测试1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70份,讲廉政党课21次。镇纪委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条,均已督促整改。四是组织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学习,组织60名镇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及监察信息员开展业务学习,组织7名镇级纪检干部业务知识测试1次,选派2名纪检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2.抓好“四风”建设。一是根据市委《塔城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抓好每月大排查的整改。二是按照《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已将7月遭受自然灾害情况上报应急管理局,待资金拨付后及时公示,按时发放。三是结合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因配套设施不全而导致闲置的6个村队,围绕休闲文体、便民服务等方面设置功能室,实现阵地闲置利用最大化。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是对财政所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完善了三重一大、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3项,严格按照流程审核票据和相关资料,做到专款专用。制定部门预算流程图、收支流程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财务支出规范。二是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对村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加强了对村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4.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一是严格资金的管理使用,组织财务人员对财务制度、资产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推进费用支付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健全公车台账,严格落实一车一卡(车辆档案)、一车一清单(加油、维修台账),车辆派车单管理制度,强化了公车管理。三是落实国务院相关规定,对2022年实施的3个项目,均按规定完成了招投标和施工。四是制定政府采购流程图、固定资产购置等制度,对财政所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并合理分工,明确责任,提升了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对固定资产进行了自查,并已及时入账。

(三)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党委书记审核把关,班子成员互提意见,严格落实“四必谈”谈话要求。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例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督促指导科级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制定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工作清单并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2次。三是通过月党建例会、随机下村(社区)等方式,对村(社区)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四是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项目申报、实施前以及大额资金使用时,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四议两公开”的检查指导力度,今年申报的27个项目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申报。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对各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培训,再次明确了步骤流程和工作要求。二是对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档案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制定并下发发展党员工作职责清单,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现场指导和系统指导,将平时抽查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四是将党员分为农村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等三类进行教育管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和机制,结合“七一”建党节,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强化党性教育活动。五是完善并下发流动党员管理制度,通过双向管理办法同党员流入地党组织联系沟通4次,及时准确掌握流动党员思想状况。

3.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利用晨会学习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内容2次,切实提高了干部的知晓率、参与率。二是对照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要求,完成5个站所负责人的选人工作。三是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于无符合条件人选的5个站所,暂由分管领导负责各项工作。四是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轮岗交流干部5人,增强了干部应对各项事务的综合能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保持工作韧劲,持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继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01-6113306;通信地址:塔城地区塔城市恰夏镇纪委监察办公室;邮政编码:834700。

                                  中共塔城市恰夏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