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综合公告>正文

裕民县江格斯乡党委关于地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5 17:07:34 塔城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2022年3月20日至4月21日,地委第六巡察组对裕民县江格斯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5月12日,地委巡察组向江格斯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员推进整改工作

乡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齐心协力抓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场次,制定了《江格斯乡党委关于地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每月听取班子成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协调解决困难,提出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党政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对照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力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二、齐抓共管,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强化“三农”政策学习,优化项目工作,提升项目收益。一是加大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文件精神学习力度,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工作重要论述3次,参学人数61人,撰写心得体会60余份;每月查阅站所、村队学习情况,强化了学习效果。二是着力提升项目收益,组织学习了《自治区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召开村民代表会2次,开展实地调研2次,征求意见建议5条,有效保障了项目收益;建立本土致富能人库,引导25名本土人才承包经营产业项目;围绕25个产业项目运行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7条。

2.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工作,以安全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次,就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疫情防控培训4次,培训74人次,联合派出所行政处罚1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召回被借调人员6名,选派1名在编干部充实综治中心工作,增强干部保密意识。设立交通劝导站11个,开展宣讲12次,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提高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在村队主要路口安装路灯68盏,张贴减速慢行警示牌11个、安装减速带5条,对G219沿线部分路段进行了土地平整,方便群众出行。

3.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观摩培训,推动乡村振兴健康发展。组织15名干部到外地观摩,开拓了视野;拓宽思路发展有机农业,与本地龙头企业“谢利盖”肉类加工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了发展渠道。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工作,企业村项目占比项目库达到40%。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草畜平衡的宣传监管力度,大力制止非法开垦草场、偷牧等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清理牲畜2500头只。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保密意识。对《江格斯乡党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分解方案》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工作职责。对重点场所进行了自查,制定整改措施6项,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阵地自查,排查问题均已整改;强化对保密工作的政策法规学习,开展保密检查4次,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关心难点问题。一是严格管理党员干部,强化“以案促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工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以本乡典型案例为重点开展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谈心谈话11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及时整改销号,完善规章制度7项。二是以项目为保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群众困难诉求33件。投入项目资金1625万元,实施《农村供水工程保障项目》,有效解决人畜饮水不足的问题;建设切格尔水库,强化供水保障;对各村队供水情况实地调研,清理水源头2次,有效解决水质浑浊等问题。开展“三区”分离工作,已完成“三区”分离40户;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周五环境卫生日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参保,“两险”参保率有效提升。

2.以提高项目收益为着力点规范项目建设。一是大力盘活闲置项目,采取“两上两下”、“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项目前期论证,提出意见建议8条,采纳2条,有效降低风险隐患。严格审核招投标单位资质,对闲置项目专题评估,对67个项目运转情况进行梳理,实现了100%盘活使用。二是强化项目建设监管,促进项目建设规范化,聘请有资质单位对切格尔村围墙建设和低质田改造项目、江格斯南村防渗渠项目进行竣工结算评审和工程量核查。健全了《江格斯乡项目监督管理制度》,不定期检查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责任落实情况,确保了项目在监督下推进。

3.提高财务人员能力,强化账务管理。高度重视财务工作,督促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等法律法规,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调整财务工作分管领导,充实财务人员3名,聘请专业会计对账务不规范、挂账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了清理。严格落实采购程序,通过县采购网络进行采购,开展查阅财务审批程序3次,乡纪委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确保财务工作在监督下运行。

4.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全员参与开展问题整改。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2次,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安排专人对发展党员程序进行检查2次,对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1名科级干部、2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教育谈话,对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制度7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促进党建工作均衡发展。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擂台大比武”3次,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党建工作检查3次,对2个工作滞后的村党支部制定提升计划,包村领导下村蹲点开展督促指导8次,有效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实施“4+1”培养帮带机制,充实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储备后备人才44名。开展团建专题部署会3次,确定了11项重点任务,团建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2.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严格控制借调人员,6名借调人员均已返岗;进一步完善《股级干部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新增廉政风险点2项;组织学习典型案例3次,领导干部讲党课5次,开展干部廉政谈话6人次,帮助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纽扣。

3.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发挥党员作用为着力点,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万名党员讲党课、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3次,观摩红色教育基地1次,利用新媒体发布党员典型事迹6条,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制定了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缓解了后备力量不足问题,开展后备干部联审联查活动1次,调整后备干部2名。

三、强化持续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江格斯乡党委紧密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班子带队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将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每名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巡察反馈的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319013663;通信地址:裕民县江格斯乡纪委;邮政编码:834800;电子邮箱:155040762@qq.com。

中共裕民县江格斯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