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近日发布专家提示:带好备用口罩 警惕传染疾病

2020-06-08 00:00:00 新疆日报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全媒体记者/袁 蕾

目前,我区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同时也迎来了炎炎夏日,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还需不需要戴口罩?

近日,在前期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基础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又印发了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对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复课情况下,公众如何戴口罩进行了重点细化分类。6月6日,自治区疾控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主任医师杨洪彩对此进行解读。

现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杨洪彩介绍说,对于普通公众,这些情况下可不戴口罩:居家、骑车、自驾车时,在户外、公园等开阔的场所,可以不佩戴口罩,但建议随身备用一个口罩。在公共场所,建议大家相互之间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

目前我区很多室内公共场所,如博物馆、体育馆、健身房等已开放,到这些场所,以及在超市、餐厅、商场等,如果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建议可以不用戴口罩。大家可以随身带一个口罩备用。

杨洪彩提醒,运动时人体耗氧增加,需要吸入更多的氧气,戴口罩会造成氧气吸入不及时,造成缺氧,对肺部造成损伤,建议大家运动时不戴口罩。

在办公室、会议室需不需要戴口罩?

复工复产也有一段时间了,在办公室、会议室是否还需要戴口罩?杨洪彩建议,办公室、会议室随时开窗通风,上班或参会人员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可不用戴口罩。

“低风险区不等于没有风险,在一些情况下仍需继续戴口罩。比如到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乘坐厢式电梯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交、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戴口罩。”杨洪彩说。

特定场所的工作人员,如商店、公共交通工具、餐馆、食堂、旅馆、单位社区进出口、企业前台等场所工作服务人员,以及养老院、福利院、监狱和精神卫生机构等场所的外来人员、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工作时应戴口罩。去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患者时也应戴好口罩,减小交叉感染风险。

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

目前,我区大中小学均已陆续复学,日常校园生活已经恢复,校园疫情防控是大家一直很关心的。杨洪彩提醒,防疫依旧不可掉以轻心。

对于大中院校,建议教室和宿舍随时开窗通风,大家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不用戴口罩;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戴口罩。

中小学校人员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口罩随身备用。

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属于特定场所工作人员,应戴口罩。

“出门前,家长给孩子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KN95、N95等口罩防护性能过高不利于透气,并非学生日常防护最佳选择。同时,最好再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杨洪彩说。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