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自治区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2-07-20 11:19:44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自治区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以更有力举措和更大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7月19日,自治区干部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本报乌鲁木齐7月19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彤、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干部大会19日上午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探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效办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雪克来提·扎克尔、乃依木·亚森、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时隔8年再次莅临新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疆把脉定向、掌舵领航,为我们做好新疆工作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思想伟力、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激励新疆各族儿女同心协力、砥砺奋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忠诚拥护和衷心爱戴,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具体行动,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兴瑞强调,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为强大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坚决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工作成效上,广泛汇聚共识、凝聚人心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着力学深悟透做实,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持续用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结合起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扎实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在全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上持续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提升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能力,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新疆发展战略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好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南疆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美丽新疆。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上持续用力。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更加重视扩大就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解决好群众教育、医疗、社保等实际问题。

五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上持续用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研究,加强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宣传践行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六要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在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上持续用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七要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在增进文化认同上持续用力。把解决政治认同、人心向背作为推进文化润疆的根本问题,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进“五个认同”。

八要坚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在开展涉疆对外宣传上持续用力。充分展示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完善“请进来”工作,讲好中国新疆故事。

九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上持续用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各民族高素质干部队伍。

十要做好新时代兵团工作,在支持推动兵团更好发挥特殊作用上持续用力。树牢兵地“一盘棋”思想,巩固兵团深化改革成果,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马兴瑞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广泛深入开展,迅速兴起热潮,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切实对标对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基层党组织作用,多形式多层次广泛宣传宣讲,确保传遍天山南北。要深入调查研究,立足实际、找准不足、落实举措、跟踪问效,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深入学习领会、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自治区党委全会,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以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县市区和兵团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张柱、田湘利、王明山、祖木热提·吾布力、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区(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兵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