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新疆要闻>正文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2022-08-05 11:04:19 点击:[] 打印
分享到: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由商务部、外交部、中国贸促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8月25日至30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首次以双线(线上+线下)模式举办。时隔四年,新疆将迎来万众期待的开放盛会。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开展高层外交的重要平台、与周边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的重要渠道、展示新疆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对拓展我国与中、西、南亚和欧洲各国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3日,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说。

祝贺香介绍,目前,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来自境内外的企业正陆续报名,参展范围涉及农产品食品、机械设备、建筑建材、科技能源、货运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首次设立主宾省,广东省、浙江省成为首批博览会主宾省,体现了开放办会的理念。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主题为“共商 共建 共享 合作向未来”,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科技合作、金融发展、卫生健康、旅游文化、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领域举办10场论坛和开放兵团、中外文化展示周等4场专题活动。

“论坛不管从规模上,还是邀请嘉宾的层次上,以及专业论坛数量上都较往届有所提升。论坛紧紧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实际需要设置,主论坛把往届的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调整为天山论坛,将邀请高层次嘉宾,促进科技、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合作,着力扩大投资与产业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吴晓斌说。

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总面积达9万平方米,设置投资合作、国际及港澳台、商品贸易三大展区,同步举办线上展。

“目前招展工作已完成,其中农产品食品展区面积1.8万平方米,为商品贸易展区中面积最大展区。”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招商招展部部长朱迪强介绍。

截至目前,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境内报名参展企业1594家,49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跨国企业参展参会,110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和往届相比,各省(区、市)及各地(州、市)参展面积和非援疆省区市投资合作展区面积增加明显。为加大参展成效,除了各地报名的30场贸促活动外,组委会还筹备了20场采购对接会。

“从目前的招商招展情况来看,参展企业质量明显提升。”朱迪强说。

中国—亚欧博览会是我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级的综合展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前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境内外参展参会客商12.2万人,累计观展人数213.09万,国家各部委举办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54场,签约重点项目金额超过1.3万亿元,对外贸易成交额360多亿美元,在政治、外交、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我们将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享合作新机遇、共建发展新格局。也将秉持扩大国际交流,针对新疆产业需求,打造专业化品牌展区的宗旨,不断推进中国—亚欧博览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把中国—亚欧博览会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品牌,成为连接中亚、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平台。”祝贺香说。

大家谈

开放的新疆张开臂膀

许庆光

时维八月、瓜果飘香,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筹办的冲刺号角清晰可闻。美丽的新疆绽放笑脸,开放的新疆张开臂膀,期待与八方宾朋共襄合作盛举、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办好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务实举措,是新疆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必然要求。

把本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必须把开放办会、专业办会、精细办会、安全办会要求落到实处。要紧扣博览会功能定位,用足用好新疆优势,把博览会办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品牌,使之成为连接中亚、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和平台,成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新疆故事的绝佳舞台。

一束光照亮希望,一滴水映射世界。要通过博览会高质量高水平的举办,让全世界认识到一个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新疆,一个区位优越、资源富集的新疆,一个潜力十足、充满希望的新疆。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向未来,世界期待新疆,新疆做好了准备。

【关闭】

×

用户登录